光天化日,武汉男子仅用1秒抢走金链!当事人竟以为是蚊子叮

来源:湖北经视
2017-06-15 13:49:00
分享

夏天来了,许多爱美的女性都把自己喜欢的首饰戴了起来,有些手链、项链还特别贵重,而这也被一些心怀不轨的人盯上了……

男子仅用1秒抢走金项链

5月26日下午,武汉的肖女士独自走过硚口区长堤街时,突然觉得脖子后“被蚊子叮了一下”,停下脚步回头看看,并无异样。当晚,她到家吃完饭洗澡时,才发现脖子上的黄金项链不见了。她以为不小心弄丢了项链,在几个常去的地方找了好几天,一直没有着落。6月4日下午,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新安派出所,称自己可能在逛街时丢失了项链,这条黄金项链重14.71克,价值约5000多元。

民警详细询问了肖女士5月26日步行的线路后,调取沿线监控仔细查看。监控视频清晰显示:肖女士身后曾有一个男子猫腰靠近,快速伸手拽下她的项链转身逃走,动作麻利,约1秒钟。警方判断,这是一起抢夺案件,并非遗失。

从监控中可以看到,嫌疑男子作案时上身穿蓝色外套、格子衬衣、深色牛仔裤、黑色运动鞋;作案前几分钟,他就盯上了肖女士,并走在前方巷子口,待肖女士路过时从身后伺机动手。

光天化日,武汉男子仅用1秒抢走金链!当事人竟以为是蚊子叮

民警根据监控,追踪抢项链男子的去向,发现他走到崇仁路与中山大道附近,消失了10余分钟,之后坐上一辆的士来到武昌大东门附近。民警在男子下车处走访调查,6月8日在大东门附近某出租屋抓获嫌疑男子鄢某。

光天化日,武汉男子仅用1秒抢走金链!当事人竟以为是蚊子叮

30岁武汉男子鄢某交代,自己曾有两次抢夺前科,自认为“只有这门手艺”。当日见肖女士独行,短发易下手,便起意作案,得手后在崇仁路附近某典当行将项链换了2100元现金,拿了单据。

民警持单据找到典当行,抓住收赃的男子潘某,搜出肖女士被抢的项链。潘某交代,当时他见鄢某急于将项链出手,装模作样称重之后对鄢某谎称项链重7.8克,值2100元;鄢某拿上钱也没看称重结果,转身就溜。

提醒咱武汉的小伙伴人,一定要注意,大财可别外漏。

防盗防抢小妙招

常见抢劫类型-案例分析

1、入室抢劫

民警支招:有些家庭的门窗虽安装坚固,但由于思想麻痹,门窗不关或关得不实,或轻易让人进入室内,致使抢劫案件发生。因此,在心理上绷紧防抢这根弦是很必要的。如果遇到有人敲门或按电铃,不要急于去开门,可先通过单向窥视孔观察一下,来人是什么模样的,行迹是否可疑;也可先询问来者的用意,再决定是否开门。

2、拦路抢劫

民警支招:夜行时不宜走偏僻道路。市民在夏季晚归的时注意走在人多光线亮的地方,最好结伴而行,情侣外出也尽量不要选择偏僻的地方约会。如碰到此类事件,不要叫喊和反抗,尽量合作将财物交出,在他们离开后马上报警。

3、跟踪抢劫

民警支招:此类案件,犯罪人往往利用人们进入小区后就放松警惕的心理频频作案成功。市民应该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上夜班的单身女性更要提高警惕。如有陌生人尾随,可采取与其他路人同行、进入有保安人员的单位、小区等灵活办法,借机摆脱。自己小区内比较黑暗的路面、楼道口,应当向物业管理部门建议安装路灯。

4、飞车抢夺

民警支招:出门在外不要露财。一到夏天,女士们衣服穿得少,金项链等高档饰品便容易暴露在外,容易成为劫匪的目标。因此,爱漂亮的女孩子夏天去人多的地方时不要将金项链等贵重饰品暴露在外,特别是一个人在晚上行走或者骑自行车时,更要小心。不要随意在人多的时候打开钱包取钱,以免被“有心人”盯上。

三类人群最易被盯上

1、出租车司机

特点:案发地点偏僻,作案时间在深夜。

2、单身夜归女性

特点:往往发生在深夜,嫌疑人在偏僻地段除实施抢劫外,也可能会发生性侵行为。

男子仅用1秒抢走金项链当事人竟以为是蚊子叮

3、钱财外露人群

特点:钱财外露型人群是“飞车党”下手的对象。一般一人作案,另一人在不远处的路边骑车等候,得手后两人逃走。因为飞车抢夺案夏季多发,两人合骑一辆车已经能引起一般市民注意,不容易下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