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女副总辞职在家6年 自编资料30万字教儿女

作者:杜玉全 摄影记者 张士博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6-15 10:44:00
分享

在辅导孩子上学这件事上,46岁的刘慧琴甚为自豪。6年前,已是成都一家房产公司副总的她选择了辞职,在家当起了全职妈妈。6年来,为了帮助学习不太如意的孩子提升成绩,刘慧琴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辅导学习方法,还为孩子编出了两本厚厚的资料。如今,18岁的女儿在美国高中毕业,即将留美继续大学学习,12岁的小儿子也在今年的小升初中顺利被成都一所知名初中录取。

教女儿数学:读懂题

2011年,已是成都一家房产公司副总的刘慧琴选择了辞职,当起了全职妈妈。“相比工作,孩子的成长更需要我。”

当时,女儿九妹学习成绩不甚理想。在她看来,女儿在理解题目上出现了问题,“做题得先读懂题才行啊,其实在题干中往往都会有些干扰信息,我们必须要筛选出有用信息,才能快速的读懂题目。”于是,在女儿面临小升初考试的最后20多天里,刘慧琴开始了对女儿的“特训”之路:每天上午在学校上课,每天下午则在家由自己来补习,并且每天需要练习至少100道题。

“看似是题海战术,但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刘慧琴说,并不需要女儿对题进行一步步的运算,而是在文字题目与数字语言之间进行转换,“我读题,她在小黑板前将听到的内容写成数字格式,再由她将数字格式用文字转述出来,做到就过关。”刘慧琴认为,这是一个让女儿读懂题目的一个很有效的训练,能真正读懂题,算题就不是难事。

一开始,这样的练习让九妹异常痛苦,特别是练习的前一周,九妹甚至哭闹着难以继续。“不过,过了这个槛就好多了,后面基本上就能做的比较顺利了。”刘慧琴介绍,三周过后,女儿在参加考试时,成绩立马就有了很大的提升,并顺利的进入了成都一所知名初中。

教儿子成语:思维扩散法

对女儿的辅导,让刘慧琴积累了大量的方法心得,并在随后用到了儿子大为身上。并摸索了一条自己的方法,她把它称作“思维导图”,“就是从一个点发散出去,把问题细化延伸,多角度的思考。”刘慧琴家里有不少的速写本,一张张白纸上画满了树状的网络图,一些教辅资料和课本笔记上也有不同内容的树状图案。“这些都是娃娃在学习过程中做的笔记,比如一个成语,可以按照近义词、反义词、相应的意思画出分支,延伸下去,孩子在学习的时候就不仅仅学习某一个词而是一个系列。”

在另一妈妈的帮助下,刘慧琴查阅了大量的教辅资料,整理出了30万字的资料,囊括了上万的成语,并对其中常用的2000余个词语进行了细致划分。资料共计两本,其中,刘慧琴把这些成语按照用法、特殊结构、特殊字、相关典故等分成了八个大的章节,再按照字母顺序进行了罗列,每一个成语还会形成多个分支,同时列出了相近词、反义词、具体意思等。

“这样娃娃在学习一个成语时就能同时学习到跟这个成语相关的多个词汇,一天主要学习5个成语就能把另外几十个成语都一边学习了。”刘慧琴说。

在刘慧琴的辅导下,儿子如今也顺利进入名校初中。她的辅导经验也逐渐在家长圈中传开,不少家长向她讨教学习方法,甚至被部分学校老师邀请到班级做经验分享。(记者 杜玉全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