蟒蛇“串门”邻居家欲偷吃 居委会上门排查找主人

作者:陈琳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6-15 09:44:00
分享

打开阳台门,于女士感到一阵眩晕:阳台的窗户上竟趴着一条大蟒蛇,大约4米长,有碗口那么粗,通体黑白相间的花纹,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客厅的荷兰猪。日前,家住昌平区霍营街道霍家营社区的于女士,竟然迎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条大蟒蛇盘踞在阳台上(见图)。

蟒蛇“串门”邻居家欲偷吃 居委会上门排查找主人

  阳台上出现大蟒蛇

当天下午5点,于女士正准备晒衣服,刚打开阳台门,只见一条大蟒蛇正盘在窗户上,朝她吐着信子。“有蛇啊!”她几乎被吓晕过去,“吓得我关上阳台门赶紧就给居委会打电话,还报了警。”于女士说。

随后,警方、消防、居委会及物业工作人员先后来到于女士家中。“到现场之后,就看见那蛇趴在玻璃窗上,一动不动,嘴里不时还吐着信子。”物业工作人员刘先生说。为了避免蟒蛇受到惊吓而伤到居民,居委会工作人员在给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打电话求助后,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在于女士所居住的楼内挨户敲门排查,试图找到蛇主。

主人家中还有一条

物业工作人员刘先生说,挨户敲门来到10层时,发现有一户门敲不开,“最后我们联系了业主,才把门打开。”

刘先生说,房子是业主直租的,住户是一对夫妻带着一位老太太。“结果门一打开,一股腥味儿便扑鼻而来。”工作人员在主卧里看见了一个装有蛇皮的纸箱子,箱子旁边放了一盆水,床底下都是蛇的粪便。大家随后仔细地搜查了房屋,发现在阳台的晾衣架上,还盘着一条1米多长的蟒蛇。

“屋内窗户紧闭,应该是从空调眼里爬出去的,估计是饿了,出去觅食的。”刘先生称。随后,动物保护协会的专业人员赶到于女士家中,将窗户慢慢打开,徒手将蟒蛇引到了塑料桶里,成功将其抓获。“这是一条缅甸蟒,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般是不允许私人养殖的。”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王先生说。

当天晚上10点,两条蟒蛇一并被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带走。居委会工作人员张先生表示,之前小区内除了养狗要办狗证、登记外,养其它宠物都无需办证,所以居民养蟒蛇当宠物,他们并不知情。“接下来,我们会尽快联系养蛇的租户,并将其清退。”张先生说。

小区宠物登记备案

北京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王专家介绍,蟒类不像游蛇,它们不会到处觅食,尤其是被饲养的,“它们已经习惯了在固定的时间、地点进食,通常不小心跑出去都是因为主人饲养方法不对。居民如果真的遇到了蟒蛇,不要去攻击它,可以打电话报警。”

此次蟒蛇“出逃”事件发生后,居委会工作人员在小区内,登门逐户排查,对养有猫狗等宠物的住户一一登记备案,具体到宠物的品种、性别、年龄等。居委会工作人员张先生说,“我们会消除一切威胁居民安全的隐患,让大家在社区住得放心。”

北京晨报记者陈琳/文通讯员王星月/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