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武警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济南一经销商被骗六万多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6-13 14:22:00
分享

冒充武警总队的领导,以采购的名义骗取受害人汇款6万余元,近日,济南历城公安分局山大路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在武汉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冒充武警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济南一经销商被骗六万多

汇款六万余元后对方失联才知道被骗了

事情的原委要从5月12日说起。当天下午,济南一名牛奶经销商温女士急匆匆来到历城公安分局山大路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几个小时前遭遇电信诈骗。民警经过初步了解得知,当天上午,温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山东武警总队的田主任,现单位需要采购一批货物。

然而,这位田主任告诉温女士,除了在她店里采购牛奶外,单位还需要紧急采购一批罐头,想让温女士作为中间商来帮忙,由温女士先购买罐头,届时这位田主任将和温女士一起交接牛奶和罐头。“对方指定了一个厂家,说必须得采购他家的,让联系一个姓马的厂长。”

据历城公安刑警大队三中队教导员张英伟介绍,骗子的狡猾之处在于,实施诈骗前,这位田主任没有第一个联系诈骗对象温女士,而是先联系到了温女士的上级代理商订购货物,上级代理将采购的消息转发给了温女士。经过这个环节,当田主任联系温女士订购货物时,受害人放松了警惕性。

虽然双方至始至终都没有过面谈,5月12日下午,在接到田主任电话仅过了两个多小时后,温女士相信了对方,向田主任推荐的罐头厂打款63000元。当温女士左等右等也不见对方回复后,她拨打对方电话,那位田主任和罐头厂的马厂长都失联了。温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骗子分工明确有时一天能骗到十来万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切入口就是汇款账户。经侦查,该银行卡账户的开户人是一名枣庄人。6月3日,民警于枣庄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审讯,张某只是该电信诈骗链条中的一环,他只负责开卡、取钱,从中赚取15%至20%的提成。在温女士转入账款后,张某就从卡内取出两万余元,剩余的4万多款项则被用来消费金银饰品。

通过张某,民警顺藤摸瓜,很快锁定了武汉的三名犯罪嫌疑人,6月7日,山大路派出所会同刑警大队在武汉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9日,在武昌区某宾馆抓获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和孙某。

冒充武警领导实施电信诈骗,济南一经销商被骗六万多

  犯罪嫌疑人王某刷卡购买金银饰品。

经审讯,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分工较为明确,包括专门组织策划电信诈骗的人,打电话实施诈骗的人,专门开银行卡取钱的人,还有监管的人员。

该犯罪团伙在实施电信诈骗前,先在网上招募开卡的人员,其中大部分都是经济拮据,急需用钱的人。招募到开卡人,该犯罪团伙就开始组织专门打电话的人来实施诈骗。诈骗当天,开卡人到武汉开卡,诈骗成功后,当天取卡拿完提成就回去,整个过程有监管人员看管。“一天打几百个电话,有一个中招的就能骗到很多,有时候一天能骗十多万。”

据民警介绍,该起电信诈骗案共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有三名是江苏徐州人,为该犯罪团伙的组织策划者。其中犯罪嫌疑人王某此前就曾从事过电信诈骗,“起初的角色是开卡人,后来他学会了套路,觉得来钱快,就自己招人,策划电信诈骗。”张英伟介绍。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