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传承,比肩宣纸!铅山连四古纸即将挂牌

作者:查威 来源:江西晨报
2017-06-13 13:49:00
分享

千年传承,比肩宣纸!铅山连四古纸即将挂牌

2006年,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与宣纸制作技艺同时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在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平台首批上线的藏品中,就出现了宣纸的身影,即“中国心宣版”——由中国宣纸集团“红星牌”中华老字号出品的限量版“中国心·台湾情”特种净皮纪念宣纸。而在宣纸藏品挂牌一年多之后,与宣纸齐名的连四纸也即将登陆南方文交所。

千年传承,比肩宣纸!铅山连四古纸即将挂牌

据悉,出自国家级非遗“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的手工连四纸藏品——“十周年特贡连四纸”,日前已经通过严格的检验流程,顺利完成入库,不日即将在南方文交所艺术品交易中心挂牌。“十周年特贡连四纸”是为纪念本藏品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十周年而特别制作的防伪纸张,每张连四纸均有防伪水印,且每刀配有收藏证书,专用于南方文交所艺术品平台交易。

千年传承,比肩宣纸!铅山连四古纸即将挂牌

  【72道工序传承千年】

“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轻而易举地翻越了武夷山脉,来到了上饶铅山天柱山乡。清明时节的新鲜嫩毛竹成为制造连四纸的主要原料,配以水卵虫、野生猕猴桃藤、剡藤、雌黄等药水,经过四次连续抄纸等72道工序,经一年时间才形成一张完整良好的连四纸。”央视某纪实节目这样介绍着从中唐时期就开始传承的上饶铅山连四纸。但是,自现代宣纸等机械化造纸工业兴起后,全手工操作的连四纸生产每况愈下,几乎让这一传统手工艺濒临灭绝。

铅山连四纸传统制造工艺

自2008年开始,江西含珠实业将连四纸用现代化产业的方式呈现出来,不仅拯救了这一濒临失传的古法技艺,也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能够持续盈利的优势产业。江西含珠实业多年来已将这一传统技法传承创新,不断发扬光大,并且在中国古籍印刷业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成为一颗业界新星。

【寿纸千年纸中珍品】

据介绍,连四纸制作技艺源于铅山,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是中唐时伴随着其它竹纸工艺而升华的一种古法技艺。宋、元时已颇具名声,元代费著《蜀笺谱》中说:“凡纸皆有连二、连三、连四笺。”连二、连三、连四是造纸时所用抄纸簾的使用方法的名称。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中数处记载了铅山造纸状况,对铅山纸品种的连四、柬纸作了重点介绍,并给予了很高评价。

连四纸质地绵密细嫩、洁白萦辉、防虫耐热、久不变色。《辞源》载:“旧时,凡贵重书籍、碑拓、契文、书画、扇面等多用之。产江西、福建,尤以江西铅山县所产为佳”。

历史上我国许多鸿篇巨著、珍贵典籍如《明史》、《四库全书珍本初集》、《十七史》等均采用连四纸。

连四纸,素有“寿纸千年”的美誉。讲究以嫩毛竹为主要原料,配以水卵虫、野生猕猴桃藤、剡藤、雌黄等其中一二,经多次生物发酵,弱碱蒸煮,天然漂白,有文章称“片纸不易得,措手七十二”,一张好纸需历时一年方可制成。连四纸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无任何化学制剂添加,属纯天然、低碳、环保产业。

复旦大学文博系副主任、日本中心研究员陈刚教授就认为这是他在全国所见到的最传统、最完整的纯手工古法造纸,并称铅山连四纸是最高级的一种竹纸,在手工纸当中是制作过程最为复杂的一种,完全可以和宣纸媲美,是中国手工纸的代表。

【传人回归重拾古法】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于纸张的需求日益增长,费时费力传统手工制作的连四纸已经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连四纸的古老技法也即将濒临灭绝,终于,1981年铅山最后一张连四纸槽停产了。

章仕康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的唯一国家级传承人。他出生于造纸世家,祖父、父亲都以造纸为业。1986年,15岁的他正式成了父亲的学徒工,此时的手工造纸只是生产土纸、黄纸(祭祀纸),这一干就是11年。即使是生产土纸(迷信纸)也是季节性的,至夏秋季连土纸也停产了。为了生计,章仕康不得不放弃了造纸,出门打工。

2006年6月,“铅山连四纸制作技艺”入选国务院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远在外地打工的章仕康得知这个消息后,十分高兴。

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江西含珠实业有限公司在天柱山乡浆源村建立了连四纸造纸制作技艺传习所,公司找到章仕康说,准备恢复连四纸古法造纸技艺,打算聘请他担任连四纸传习所造纸师。他兴奋地立即走马上任,并将家里的纸药祖传秘方、自己十余年的造纸经验和心得全倒出来,与另外几位手工造纸老师傅一起,经过一年多时间,将连四纸重新恢复研制成功。

【独树古籍印刷业旗帜】

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了连四古纸的制作技法之后,如何将这种古老技法用现代工艺方式呈现出来,实现量产并持续盈利成为江西含珠实业的发展重任。

于是,江西含珠实业公司继2008年建设连四纸传习所后,2010年又在县工业园区购地30亩,新建厂房约5000平方米,将抄纸、焙纸、整纸等工序搬至工业园区。

含珠实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在江西造纸协会联合支持下制订申请了企业标准Q/HZSY001—2010赣饶企标备案注册Y169-2010,并获质检部门通过,从而使纸品质量首次有了明确的检测标准。与此同时,公司不断结合现代先进的科技,尝试将部分工序溶入无损品质的现代机械生产工艺,以扩大产业规模,现全公司有纸槽30张,年产连四纸5万刀(每刀100张),成为江西连四纸生产第一家。

经过含珠实业公司不断努力,现在该公司连四纸已拥有中国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杭州西泠印社等一大批稳定客户,确保了连四纸高端文化市场。

与此同时,积极发展采用连四纸生产的古籍线装书印刷产业。其下属子公司采用连四纸印刷古籍线装书,不仅首开了自清末以来未有连四纸印刷古籍线装书记录,也填补了江西无古籍线装书印刷厂家的空白,更是国内以连四纸为专用纸印刷古籍线装书的独一家,弥足珍贵,书家奉为珍藏至宝。(查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