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献血后人体血容量很快会恢复 无需盲目进补

作者:梁军 来源:新华社
2017-06-13 11:38:00
分享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部分献血者认为,献血后身体亏损,需用大量饮食来补充营养。血液专家解释,献血后人体血容量很快就会恢复,无需盲目进补。

甘肃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杨勇毅说,人体平时只有80%的血液参与体液循环,还有20%的血液贮存于肝脏、脾脏和皮下毛细血管,人们称其为“小血库”。当人体少量失血时,“小血库”中的血液会释放,参与血液循环,以维持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

“相反,大补的食物油脂普遍很多,叶酸和铁含量却很少,不但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人体反而会因为摄入过多油脂易诱发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杨勇毅说。

杨勇毅介绍,人体自身调节功能很强,献血后1至2小时血容量就会得到恢复,各种血液成分可在两周内达到原来水平,正确献血无损于身体健康。

专家提醒献血者,献血后宜多喝水,只要注意饮食的营养价值,有选择地进食,献血失掉的那部分血液很快就能恢复。(记者 梁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