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小伙日本卖椒麻鸡 订单爆棚一度限量发售

作者:杜玉全 来源:新华网
2017-06-13 10:47:00
分享

成都小伙日本卖椒麻鸡 订单爆棚一度限量发售

  余澄在做菜

在一次小聚会上,成都小伙余澄为朋友们做了一道拿手菜:椒麻鸡。原本不怎么吃辣的朋友们竟对这道菜赞不绝口,很快就一扫而光。“要不你放到网上,肯定有很多人会买。”让余澄没想到的是,朋友的一个提议,竟成就了他在日本的另一条谋生之路。

2011年,爱好摄影的余澄前往日本东京求学,追寻自己的摄影梦,一待就是6年。2015年秋天,在朋友的提议下,他将自己拿手的椒麻鸡放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和微博,很快就收到了大笔的订单。由于订单太多,还一度限量发售。

做微商卖椒麻鸡订单爆棚

余澄今年30岁,他的准确身份是一名摄影师,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让自己火起来的并不是摄影师身份,而是在四川人看来很普通的一道川菜:椒麻鸡。一年前,余澄开始在朋友圈和微博放出自己亲手做的这道椒麻鸡,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做起了微商。“日本这边吃东西不太辣,所以这道菜能不能被接受,一开始也说不准。”

然而,令他深感意外的是,很快就收到了订单,订单的数量也一天天多了起来。“最开始还能够应对,到了后面就有些顾不过来了。”不得已,坚持了两周之后,余澄开始限量发售。

余澄介绍,微商想法的出现其实非常偶然,2015年秋,几个朋友在一起聚会时,喜欢做菜的他为朋友们现场做了一道拿手菜,当时的菜品正是椒麻鸡。“这道菜我一直都会,以前在家里的时候妈妈就喜欢做这道菜,经常吃,自己慢慢也就会做了。”余澄说,当初做这道菜,本意是希望让现场的朋友尝一尝川菜的麻辣味道,“并没想他们会喜欢,因为他们本身在吃辣上就不太行。”

“结果他们非常喜欢这个味道,一下就吃光了,其中一个朋友还提出可以在网上卖,让更多人尝一尝。”余澄介绍,“自己是学摄影的,做菜时会用手机随手记录下过程,既然朋友们觉得可行,那就试一试吧,就这样开始做到了现在。”过程中,为了保证味道,所有调味料都是余澄托在成都的家人帮忙快递发往日本的。

余澄的顾客主要来自在日本求学的留学生,后来逐渐在华人圈中传开,而后又渐渐在当地的日本人和其他在日外国人中传开,“有好些日本人找到了认识我的华人来代购”,生意好的时候,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即将工业化生产 担心味道有偏差

随着订单增多,要想继续满足顾客的需求,单靠个人的能力已难以为继。去年,余澄开始凭借自己在日本多年的生活圈子和朋友寻找投资商。幸运的是,没多久,一家日本本地的公司就找上门,专门组建了一个新的椒麻鸡食品厂,邀请余澄参与开发。

“目前的模式是,四川的味道加日本的食材,所有的核心调味料还是由成都这边的公司供货,做法用料由我个人来做,然后形成数字化管理,进入工业化生产。”余澄说,目前样品已经送到当地的食品机构进行检验,新品预计会在今年8月正式上市,“我们把它叫做‘辣鸡’,是一个可以作为酱料,也可以作为零食或者拌饭的食物。”

余澄的“椒麻鸡”之路即将走上正轨。目前,余澄最大的担心则是从自己动手到工业化生产过程中如何保证味道,“这一块是很难的,味道必须有标准,不能偏差太大,也不能太夸张。”

“也不知道我这个算不算是把中国味道带出国,或者传递美食文化,也没有说把川菜带向世界这种宏大的目标,只是希望能够生产出让人快乐的味道,让即使一开始就不吃辣的人也能吃得很开心。”余澄说,除了自己喜爱的摄影外,也希望自己的“椒麻鸡”之路能够在未来走出一片天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