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从业乱象:会骑车就行 没健康证也上岗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7-06-12 15:12:00
分享

近几年,网上订外卖逐渐成为不少上班族快节奏生活的一部分。外卖送餐员的身影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人们享受着外卖送餐带来便利的同时,送餐员上岗门槛低、部分上岗未持健康证、送餐电动车飞快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状况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担忧。

问题一

应聘门槛低 部分送餐员没有健康证

现状

5月24日,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在内蒙古工业大学附近就餐时,遇到了一名刚从饭店出餐出来的外卖小哥。问到如何应聘送餐员时,该小哥称,只要会骑电动车、会用智能手机就行。记者观察到该外卖送餐小哥胸前除佩戴一个员工证件外,并未佩戴健康证。记者在了解健康证问题时,该外卖小哥避而不答,快速离开。

条件

“只要识字、四肢健全、口齿清晰、会骑电动车、最主要的是你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只要你努力干,每月可赚5000元以上……”5月31日,记者在网络上看到了这样一则外卖送餐员的招聘信息。随即,以应聘者身份,记者致电该招聘单位美团外卖配送加盟商呼和浩特科世商贸申姓招聘负责人。该申姓负责人称,他们的配送站点在呼市回民区政府附近。应聘者只要会骑电动车、会操作智能手机,18岁以上就可以。派送站点可给员工提供宿舍。

记者又向负责内蒙古工业大学附近蜂鸟外卖送餐员站点的张姓负责人咨询送餐员招聘情况。据他介绍,应聘者只要能独立驾驶电动车,能正常操作智能手机完成接单任务即可。该岗位没有底薪、也暂时不缴纳社会保险,站点可提供配送用的电动车,每配送一单可赚5.5元,平均每月可赚4000余元。

要求

蜂鸟外卖张姓负责人:

要求每位员工必须办理健康证,但新员工可先上岗派送订单,在上岗10天内取得健康证即可。

问题二

送餐电动车车速太快 事故频发

事故

5月初,在呼市爱民街东段一掉头口处,一名外卖送餐员骑电动车快速穿过马路,因车速过快,电动车与一辆准备掉头的小轿车发生碰撞,后经交警协调才最终得以处理。

同样在5月初,两名外卖送餐员在爱民街与哲里木路十字路口骑电动车穿过马路时发生碰撞。事故虽未造成人员受伤,但其中一名送餐员正在配送的蛋糕被摔毁。

原因

“根据距离远近,外卖送餐有配送时间的限制,小哥们很在意送餐率,为提前几分钟送达,他们在路上随意穿插、逆行、闯红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呼市新城区交管大队五中队中队长杨宝华在言语中透露着担忧。

美团外卖送餐员小王告诉记者:“每单外卖根据顾客住址的远近,外卖平台对配送有时间限制,大约每个订单从准备餐品到送达只有约35分钟时间,我们一方面尽量要保证顾客在规定时间内收到外卖,也想抓紧时间多接几个配送订单,因此只能在送餐过程中争分夺秒。”

措施

杨宝华:在他们管辖的区域内有一个美团外卖站点,有100余名送餐员。5月24日,中队专门组织辖区外卖送餐员开展了一次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希望能增强外卖送餐员今后配送工作的交通安全意识。

问题三

交钱办健康证可免体检

双面证

5月28日,在呼市金桥开发区附近配送的一名美团外卖送餐员的“双面”身份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名外卖送餐员胸前佩戴着一张健康证,该健康证上的身份信息显示为李某某。而这张健康证的背面,则是一张美团外卖的员工证,该证的身份信息显示为戴某某。

记者向部分外卖送餐员了解得知,这样的“双面”身份信息其实多是送餐员佩戴了一张他人的健康证在“应付”。

内幕

记者了解到,外卖送餐员除了可在上岗后再办理健康证外,还可只交钱不体检拿到健康证。美团外卖配送加盟商呼和浩特科世商贸申姓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要求外卖送餐员上岗办理健康证,送餐员既可自己去相关机构办理健康证,也可通过公司办理健康证。“通过公司办理可以只提供身份信息,不用亲自体检即可在两三天之内拿证,但需向公司交纳120元的‘手续费’。”

就此,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花明表示,之前曾有外卖送餐员前来呼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健康证,一般来说,办证者需经过病毒性肝炎、痢疾、伤寒、活动性肺结核、渗出性和化脓性皮肤病五类项目体检,并在体检后3个工作日后取证。

一说

美团外卖送餐员小王:

我的健康证就是花钱买来的,自己并没有去体检。反正我觉得自己也没什么病,花120元等一两天就可拿证挺快的,自己也可以尽快开始接单配送。

专项整治

呼市近期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呼市食药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张曙光介绍,2016年8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开始实施,对于外卖送餐人员有明确要求。送餐人员应当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定取得有效健康证明后上岗工作。

张曙光表示,呼市入驻美团外卖平台的餐饮机构约有2200家、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的餐饮机构约有3400家、入驻百度外卖平台的餐饮机构约有1700家。但呼市外卖送餐员站点及送餐员的数据却不在食药部门的统计范围内。因为这些站点的设立以及送餐员的入职既不经过食药部门批准也不在食药部门备案登记。

针对呼市部分外卖送餐员未拿到健康证便开始送餐、以及部分送餐员使用他人健康证或健康证信息有假的情况,呼市食药部门近期将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并且也会将已上岗外卖送餐员的健康证持证情况纳入日常检查工作的范围内。一经查到外卖送餐员未持证或持假证送餐,将暂停其送餐工作,直到其办理好合格的健康证才可恢复工作,对送餐员所在的站点也会依法查处。对于有部分外卖配送站点可交钱免体检办健康证的情况,食药部门也会实地盘查,若查证属实,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办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