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邮政口岸今年前5月截获进境美容针剂同比增长11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8 13:41:20
分享

使用非法邮寄进境的美容针剂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驻邮局办事处今年前5月从进境邮件中截获美容针剂共6.7万支,同比增长11倍。由于所有收货人皆未能办理卫生检疫审批手续,广州检验检疫局已依法作出处理。

近年来,邮寄进境的美容针剂不断增多,广州检验检疫局今年开展了“保国门生物安全,严打特殊物品入境”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5月份,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从进境邮件中截获美容针剂3.2万支,是去年同期的30倍,数量之多,风险之巨,堪称该口岸“历史之最”。

美容针剂主要是人体胎盘提取液(俗称人胎素)和肉毒素制品,大多邮寄自日本和韩国,是检验检疫监管特殊物品中最常见的种类之一。人胎素含有人体胎盘成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传统医学认为有一定保健作用,一直是广大美容消费者热衷的产品之一。然而由于原材料来自人体,处理不当易携带乙肝、丙肝、艾滋病和梅毒等传染病的病原体,造成疾病传播。

肉毒素制品主要成分是肉毒杆菌分泌的细菌内毒素,局部注射具有除皱、瘦脸、塑性作用,肉毒素是迄今已知毒性最强的生物毒素,如果注射剂量和操作不当可造成肌肉无力、眼睑下垂等副作用,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呼吸衰竭危及生命。同时,由于其对储存温度有一定要求,需要冷链运输,邮寄过程难以有效控制温度,对产品品质会产生影响。因而,未经检验检疫部门审批的美容针剂存在健康安全隐患。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美容消费者,应结合自身情况谨慎选择合法入境的美容针剂并到正规医疗机构注射,切勿擅自购买未经审批的进口美容针剂,以保护自身健康安全。(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