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北京122接受考生求助10起 提供有效帮助

作者:黄晓宇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6-08 13:14:00
分享

高考首日北京122接受考生求助10起 提供有效帮助

昨天是2017全国高考第一天,民警在考点前疏导交通,保证考场前交通秩序,图为广渠门中学考点前,交警7点多就来到现场维持交通秩序。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高考首日全市交管部门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交警分赴各大考点周边,对主要交通节点全力指挥疏导。考试首日全市交通运行平稳有序,各考点周边交通正常,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支持配合,理性出行、错峰出行,早高峰整体交通流量同比下降,运行状况好于平日。

据交管部门统计,高考首日122交通报警服务台共接收考生求助10起。对这些求助,交管部门均通过电话指导、照顾放行、加强疏导等方式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帮助。相较于去年的22起求助,今年的求助电话大幅减少。

8点15分,中关村大队警长王佳在交大附中门口执行交通秩序维护任务时,一名女学生焦急的向前求助,说自己走错考点了。王佳请示值班领导同意后,立即驾驶摩托车护送考生赶往考点。在摩托车上,王佳得知,考生是一个人来考试。仅仅10分钟后,王佳就安全地将考生护送到了考点。

一位高考考生到达广渠门中学考点后发现忘带准考证,于是考生向东城交通支队前门大队副大队长司建秋求助。司建秋驾驶警车带领考生及家长仅用了20分钟取回准考证,8点30分考生进入考场。

走错考场

北京晨报讯(记者何欣)昨天上午第一场考试前,考生小杨发现自己走错了考点,情急之下找到正在考场周边执勤的大钟寺派出所民警求助,民警得知情况后,驾驶警车打开警灯,一路将小杨准时送到正确考点。

昨天8点左右,距离开考还有一个小时,一考生急匆匆地找到正在北方交大附中旁执勤的海淀公安分局大钟寺派出所民警。她拿着自己的准考证告诉民警,说自己的考点在学院南路的北方交大附中分校,但由于自己一时疏忽,误以为自己是在北方交大附中考试,直到拿着准考证进场时,才被监考老师告知。由于自己对考点所处位置并不太熟悉,担心不能按时抵达正确考场,不知所措的她在其他家长指点下,想找现场民警帮忙。

在场的大钟寺派出所政委李德通在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抚考生小杨,一边安排正在周边上勤的民警用警车为小杨送考。虽然两个考点相距只有几公里,但是由于时间紧迫,又正值上班高峰期,执勤民警闪着警灯,一路飞驰,最终用了一刻钟时间,顺利将小杨按时送抵考场。

忘带准考证

北京晨报讯(记者张静雅)昨天7点多,由于出门匆忙,一考生将准考证遗忘在家中,可是又担心回家再取赶不上考试,无奈之下拨打110向警方求助。北京警方迅速部署警力开展救助,成功在开考前将考生送到考场,考生家长及考生对警方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昨天7时50分许,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电话骤然响起,一考生报警求助:“我是高考考生,要去京源中学考试。可是,准考证掉家里了,我坐在私家车上准备回去取准考证,现在堵在八角西街上,有点堵车,担心考试来不及了……”

记者了解到,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迅速部署,调派周边巡逻的石景山公安分局八角派出所民警进行救助。在周边巡逻的民警刘志和同事接到指令后,迅速和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考生已经到达金顶街附近的家时,刘志和同事驱车赶往考生所在小区。不到十分钟时间,刘志和同事在小区门口接上考生。

8点10分,民警已经带着考生出发了。由于金顶街距离京源中学考点有七八公里路程,路上红绿灯较多,车流量大,民警心里也捏了一把汗,但是已经顾不了多想,开车直奔考场。

终于,在8时25分,警方顺利将考生送达考点。看着考生顺利进考场后,民警松了一口气。刘志告诉记者,为了能够将考生及时送到考场,他也是粗中有细,以抄近道等方式,最大限度节约路程时间。看到考生按时走进考场,刘志和同事长舒了一口气,心终于落了地。“考生有情况,我们特别着急,就怕他们耽误考试。现在看到她准时进入考场,我总算是放心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