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保洁员收到毕业生道歉信:对不起,撕书宣泄麻烦你们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6-06 13:34:00
分享

中学保洁员收到毕业生道歉信:对不起,撕书宣泄麻烦你们了

高考前,南充市白塔中学高三(三)班学生何雪致信保洁阿姨。本文图片均来自成都商报

“还有几天,我们就要离开学校了,同学们压抑很久的情绪通过撕书来宣泄,这样的方式确实给你们带来了许多麻烦,还请你多一份谅解和包容。我也真诚地代表同学向你和其他叔叔阿姨说一声:对不起,谢谢你们!”连日来,南充一位即将高中毕业的女生写给保洁员的一封信在多地教育界热传,许多教师家长纷纷为其点赞。

6月5日,成都商报记者证实,这封信是出自南充市白塔中学高三(3)班女生何雪之手。初衷也很简单:看到保洁员阿姨很辛苦,感同身受,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表达谢意,向自己的高中生涯告别。

中学保洁员收到毕业生道歉信:对不起,撕书宣泄麻烦你们了

高考前,南充市白塔中学高三(三)班学生何雪致信保洁阿姨,引众人点赞

高三生致信保洁员,众人点赞“满满的感恩”

6月4日,看到这封信后,感动之余,南充市白塔中学教师刘巧玲将信上传到了朋友圈。成都商报记者看到,这封只有一页的信落笔之初,写信人就自称是来自高三(3)班的某位同学。

“我纠结了很久要不要给你写这一封信,但是我觉得如果我就这样毕业离开的话,我心里会有遗憾……”

“高三这一年,几乎每个中午都在教室度过,每次都会看见你在教学楼忙上忙下打扫清洁,你移动的每一个地方都变得清洁明亮,真的每次看见你都会给我带来莫名的感动。”

“还有几天,我们就要离开学校了,同学们压抑很久的情绪通过撕书来宣泄,这样的方式确实给你们带来了许多麻烦,还请你多一份谅解和包容。我也真诚地代表同学向你和其他叔叔阿姨说一声:对不起,谢谢你们!”

信末,这名同学还表达了自己的遗憾:谢谢你们的敬业和爱业,谢谢你们带给我的感动,遗憾没能询问到你的名字,但我会记得你的行为和带给我的感动,你们辛苦了。

这封信语言平实,却打动了不少人。南充等地的教育人士纷纷点赞称,满满的感恩,满满的爱;有心的学生;有情有义的好姑娘……6月5日,凉山一学校的张老师看完此信后,动容地表示,会让全班同学都来读一读这封信。

写信女生:“她让我想起父母忙碌的身影”

6月5日,写这封信的南充市白塔中学高三(3)班女生何雪参加完毕业典礼,走出了白塔中学。6月3日,在班上同学互相写同学录时,何雪想起了“那名40岁左右的保洁阿姨。”

何雪的母亲在商场上班,去年父亲从工地受伤至今在家休养,高三这年,她几乎每天都带着午饭去学校。而学生们休息的时候,就是学校保洁员忙碌的时候,于是,无数个中午,教室里何雪吃着饭看书,教室外,“那名40多岁的阿姨”弓着背打扫卫生。

6月3日下午,学校里开始有人撕书宣泄压力,书的碎片从楼上飞到何雪所在的一楼教室外。“那名40多岁的阿姨”率先出现,挥舞着扫帚的身影中,依稀有着父母忙碌的影子,撕书给她增加了工作量,何雪心里泛起一阵愧疚。

不到半小时,何雪就写下了这一封信,想请同学们帮忙送未果后,她叫上好友王晓静,在嘉宾楼找到了正在休息的这名保洁员。当着几名保洁员,两人红着脸把信给了“那名40多岁的阿姨”。“我们当时有点不好意思,给了信就走,其实,我们该向那名阿姨鞠个躬的。”何雪说。

中学保洁员收到毕业生道歉信:对不起,撕书宣泄麻烦你们了

  何雪(右)和英语老师合影

保洁员阿姨:每年都有学生撕书,但第一次收致谢信

收到何雪的信,41岁的保洁员莫怀英觉得很意外。

莫怀英两年前进入南充市白塔中学担任保洁员,每年都有学生撕书,但收到致谢信,她还是第一次。

莫怀英回忆,6月3日下午3时许,她与同事打扫完卫生休息时,来了两名戴着眼镜、模样乖巧的女生,把用信封装着的一封信给了她就走,当时没有反应过来,只条件反射地说了声“谢谢”。

好奇地同事抢先看了信,兴奋地告诉莫怀英:她们在表扬你!

脸上微微发烫的莫怀英看完信后,想对两名同学再次致谢,无奈两名同学已经远去。撕书慢慢开始,她把信揣进包里,又和同事们开始了打扫。

晚上遇到白塔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蒲秀南时,莫怀英说起了此事,蒲秀南将此信拍照,发到工作群里,更让白塔中学整个保洁团队深受感动。

下班后,莫怀英再次把信展开读了又读,自己的小孩即将就读高中,她想找个机会让小孩看看这封信。

6月5日,白塔中学举行毕业典礼,莫怀英远远看见何雪,原本想当面致谢祝福,但毕业典礼后忙完清洁时,何雪已不知去向。莫怀英心里有点失落,“我很想给她说一声,娃娃,好好考试,考个好大学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