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大妈请看!解决广场舞地盘纠纷 美国人为你们想了不少招

来源:上海五星体育
2017-06-06 11:12:00
分享

日前,有关广场舞大爷大妈和篮球少年争夺活动场地的新闻成为热点。孰是孰非暂且不表,但这里凸显出我国运动场地不足是个不争的事实。

而体育运动场地不足,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存在。

热映的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男主人公也是从农田中整出一块简易的沙土摔跤训练场给自己的两个女儿训练。

上海五星体育曾经报道过一条新闻,2016年巴西世界杯期间,巴西一个公共球场24小时人满为患。

即使是美国,在大城市,也或多或少存在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否则,肥胖或体重超标问题也不会成为社会话题,引起美国体育、医疗、健康等相关机构的重视。

不过,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美国依旧有些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大致而言,美国有三种方式解决运动场地不足的途径。

第一是通过健身俱乐部。

有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健身俱乐部会员约5290万,健身俱乐部约3.05万个,约占美国人口六分之一(美国人口约3.19亿)。这些健身会员中,有大约40%的人一年中到健身房的天数超过100天。

2016年6月的最新数据表明,美国有36180个健身房,健身会员增长到5530万。

美国的健身俱乐部出于管理支出和运营成本的制约,大多以一个或数个城市为主要经营地,辐射半径相对较小,规模不是很大。

健身运动者一般是就近就便到健身房进行锻炼。因此,有研究报告指出,美国前25家最大品牌的健身俱乐部的市场份额还不到整体份额的50%。

大爷大妈请看!解决广场舞地盘纠纷 美国人为你们想了不少招

篮球场被暂时封闭。图片来源:小程微博

第二是利用社区和学校的健身设施。

美国不少社区有露天游泳池、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基本免费。学校体育设施方面,因为小学和中学占地比较小,设施不多,而大学的体育设施比较充分,利用率非常高。

这些设施除了大学师生可以免费或有偿使用外,也对附近居民和外国人开放。

以印第安纳大学主校区布鲁明顿小城为例,该城人口约8万,其中在校师生约4万。印第安纳大学有两个健身中心,另有20多片网球场。

2013-2014年,笔者办理健身卡全年243美元,访问学者如果有12岁以下小孩,小孩则免费。

除了年卡,健身者还可以办理次卡(6美元),周卡、月卡等等,附近居民都可以办理。如果以美国人均收入计算,这个健身卡的费用约占他们年收入的0.5%。

这些设施除了极少数的假日,全年开放。

有些大学的学生运动员也在健身中心进行训练,如游泳队、跳水队等,他们有专门的时间和专用的几根泳道或泳池进行训练,基本不会和普通健身者冲突。

大爷大妈请看!解决广场舞地盘纠纷 美国人为你们想了不少招

  第三是利用公园系统和户外场地。

以公园系统为例,美国有许多国家公园、州公园。这些公园有遗址公园,历史名胜公园等等,总体上免费或不收费。即使收费,有时候一次收费全年有效,或一地收费,多地免费。

一些著名的景点,大型国家公园,不按人次收费,按照车次收费。

总体上,这些政策鼓励居民到户外,到公园去。因此,过去的10年中,美国人的户外运动参与率基本在40%—50%之间(根据中国户外联盟的资料,我国约1.3亿人参与徒步旅行、休闲户外等运动,约占总人口9.5%)。

有研究报告表明,2015年有1.42亿美国人参与至少一项户外休闲运动,年度总人次约为117亿。以钓鱼为例,美国人到户外公共水域钓鱼,要办一个钓鱼证,16美元一年,费用并不高。

美国的医疗成本相对比较高,而体育锻炼可以起到健身健心等作用,对体育设施、健身中心、开放式公园需求比较大,促进了运动设施、健身中心、休闲步道等的发展。

相应的,有了这些运动设施,民众体育参与率比较高,反过来减轻了医疗压力和保险压力,从而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大爷大妈请看!解决广场舞地盘纠纷 美国人为你们想了不少招

总体而言,在我国解决运动场地不足是个长期的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组织、个人多方联动。

例如,目前我国学校体育场地约占三分之一,这些场地的开放问题需要探索,如何在正常教学和对外开放之间取得平衡。

再如,我国体育场馆规划和设计大多为大型运动会和职业联赛服务,运营维护是个问题,并且在为附近居民服务方面考虑不足。

在提供体育公共服务方面,一些文件中提到的“总量不足、结构不平衡、提供方式单一、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也需要解决。

此外,对于公共绿地的开发,也为市民提供了健身选择。

上海在过去几年就在公共体育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根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一双鞋”到“一页报”、“一张床”、“一间房”迈进,2016年底,上海人均拥有公园绿地7.82平方米。

2020年前,上海将建设总长112公里的外环林带绿道;“十三五”期间,上海总共将建设1000公里绿道。

目前,中国在经济发展平衡性方面、体育观念方面、运动设施方面都比美国复杂多样。因此,破解我国运动场地不足的问题,更考验管理智慧和治理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