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男子醉驾逃逸两年后自首:送给女儿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来源:重庆晨报
2017-06-02 10:37:00
分享

重庆一男子醉驾逃逸两年后自首:送给女儿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张伟手里拿着女儿的书包,与民警交谈。

如果有人问张伟,六一儿童节送给女儿最好的礼物是什么?对这个40岁的男人来说,莫过于“自首”二字。看着6岁女儿小花绕着自己一个劲儿疯跑,却又出不了十米范围圈……张伟才真正理解:“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话的含义。

小花撇过头向警察叔叔们挥手再见,突然蹦出一句话:“等我长大了,我要告诉全世界,他是我爸爸。”她灿烂的笑容让在场的人动情,从“负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到“用大大拥抱点赞的父亲”,“自首”是张伟送给六岁小花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一场车祸 两年逃亡

2015年8月12日,九龙坡区锦龙路蔬菜批发市场门口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转弯的货车撞上一辆直行小汽车,小汽车司机当场晕厥,并被送往九龙坡区第三人民医院抢救。不巧的是,民警查出司机血液里的酒精浓度高达118mg/100mL,已经涉嫌危险驾驶罪。

小汽车司机就是张伟,男,时年38岁,永川人。张伟住院没几天,大货车方垫付的医药费已经见底,一张又一张催缴费的单据像雪花片般飞来。大货车方得知张伟醉酒驾驶涉嫌危险驾驶罪后,明确拒绝继续支付余下的医疗费用。

为了防止自己被警方处理,在案发后的第十一天夜晚,张伟拔下输液管,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医院。

由于事故方缺席,“8 12”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一直悬而未决。因张伟的行为已经符合网上追逃条件,且经警方多次反复查找无果,2017年3月3日,张伟被九龙坡警方正式网上追逃。

翻开张伟的履历,盗窃、抢劫、诈骗等等,各种前科劣迹让人眼花缭乱。这也不难理解,为何碰上警察,他就会习惯性地“躲”。你想让一个前科累累的人员直面警察?就如同让他直面自己犯下的错误,那根本是不可能的。

2017年5月28日,永川警方联系上巴国城交巡警大队民警谢昌君。对方表示:近期,在永川区某加油站发现了张伟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和新的联系方式,已经通知他来派出所接受处理。虽然正值端午小长假第一天,但谢昌君和黄翔主动放弃休假,做好了赶赴永川追逃的准备。但永川方面很快传来消息:张伟主动到了派出所!张伟想通了?

重庆一男子醉驾逃逸两年后自首:送给女儿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小花拿出课本,准备看书。

因为深爱 所以自首

在赶往永川的途中,民警谢昌君设想了数十种与逃犯见面的情形,但现实远超他的设计。

在走进候问室的那一刻,一个五六岁大的小女孩,蹦蹦跳跳地迎上来问好:“警察叔叔好,我叫小花,今年6岁。”原来,打招呼的孩子正是张伟的女儿。

在办公室里,谢昌君和黄翔了解到张伟的家庭情况:父母早亡,家里的祖宅和田地已经败得精光,小花还是未婚生育,父女俩租住在永川城郊,家里最值钱的物件都被他俩穿在了身上。平日里,他们就靠张伟晚上给几家烧烤摊送外卖为生。小花有过被寄养的经历,现在别看她蹦蹦跳跳,粘着张伟几乎是寸步不离。

话音刚落,小花从门外探出半个身子问道:叔叔,你们是来接爸爸走的吗?你们是警察,所以不能把我扔给别人,我要跟着爸爸,他去哪儿我就去哪儿。

谢昌君心里一怔,没想到她会说出这些话来。巴国城交巡警大队民警谢昌君和黄翔一边向分局法制支队请示,一边寻找办法能够将小花安置在永川。可小花的生母已经杳无音信,张伟老家的亲戚也无人愿意收留。

在征得上级部门同意后,张伟、小花和押解民警一起返回主城。

路上,谢昌君很是不解,为什么张伟会选择在这个时间投案自首?快到巴国城队部时,张伟说出了憋了许久的话:六一快到了,我买不起礼物,而且小花9月就要念小学。我不能让小花在学校里被同学看不起,我能给她的六一节礼物,也许就是自首了。

重庆一男子醉驾逃逸两年后自首:送给女儿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民警和小花亲切地聊着天。

一声轻唤 一生相伴

考虑到张伟家庭的特殊情况,警方决定将张伟的强制措施变更为监视居住。张伟不停鞠躬道谢,躲在一旁的小花爬到凳子上,学他老爸的模样喊着:“谢谢警察叔叔”,她小大人的模样把民警都逗笑了。

虽然变更了强制措施,但该有的法律流程还必须要走,民警加班加点连夜走完了相关法律流程。就在大伙忙得晕头转向时,一张张伟的讯问照片被小花从打印机里拖了出来。刚刚还嘻嘻哈哈的小花,“哇”的一声哭了出来,搂着张伟脖子大喊:“不要抓我爸爸,不要抓我爸爸”,“你抓爸爸,我就没有爸爸了……”

小花的嘶喊,惹得在场的民警都红了鼻子。她好不容易才被女民警哄睡着。

5月29日,巴国城大队民警谢昌君和黄翔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送达张伟手上。临别时,谢昌君叮嘱张伟:从你的前科记录上来看,对你的处理仍持保留意见。但希望你对得起小花,她需要一个可以为他遮风挡雨的爸爸。《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算是现目前最好的结果,也算是一份送给小花的特殊六一节礼物。

“她叫了我一声爸,下辈子就陪着她,干干净净的陪着她。”6月1日儿童节当天,小花和老爸张伟再次来到巴国城交巡警大队。张伟在这份“迟到”近两年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上签了字。按《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张伟承担事故同等责任。

小花也不改“见面熟”的天性,左一口叔叔、右一口阿姨,叫得巴国城交巡警大队的民警们甜到了心窝窝里。正值六一儿童节,警察叔叔和阿姨们还为小花送上了精美的学习用品和图书。对小花而言,与叔叔阿姨的礼物相比,更珍贵的是父亲身体力行地直面错误、知错就改,从此,张伟也不必缩在黑暗里做烧烤摊的“野快递员”。能走在阳光下,他就能为小花提供更好的生活,更干净的陪伴。这份“干净”,便是送给小花最珍贵的儿童节礼物。

临别前,小花撇过头给警察叔叔们挥手再见,突然蹦出一句话:“等我长大了,我要告诉全世界,他是我爸爸。”

小花灿烂的笑容让在场的人无不眼眶红润。

(文中当事父女系化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