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邮政口岸进境快件中截获非法动物产品突现激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1 14:37:59
分享

非法邮寄、携带禁止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或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4月,该局驻邮局办事处从广州邮政口岸进境快件中截获非法进境动物产品类共30批,同比激增900%,在4月大量截获后,5月截获该类产品共5批,已迅速回落。

广州邮政口岸是全国三大国际邮件交换中心之一,随着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进境邮快件增势迅猛。今年前5月,广州邮政口岸进境快件近237万件,同比增长76.4%。

据悉,进境快件虽然增长较快,但在其查验中出现禁止进境物仍然较少。这是因为“海淘”产品通过进境快件进境,需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信息,检验检疫部门通过信息化风险布控,加大对禁止进境物的查验力度和精准度,并结合X光机等查验手段不断强化了对进境快件的检验检疫监管。

检验检疫专家告诉记者,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产品,如肉类、水产品等,原料来源产地不清,疫情疫病及卫生状况不明,因此存在较大的疫情疫病传播风险及食用安全隐患。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最新公布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公通字[2017]12号)第九条中第六小条明确规定:一年内携带或者寄递《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两次以上,或者窃取、抢夺、损毁、抛洒动植物检疫机关截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消费者,在选择海外网购时,应先了解清楚相关政策,明确所购商品是否能邮寄回国,不要邮寄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以免在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被追究刑事责任。(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