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保险大数据:人均2张保单 意外险成爸妈首选

作者:郭家轩 来源:南方网
2017-06-01 10:15:31
分享

  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充满着许多未知与艰辛,儿童健康成长备受关注。“六一儿童节”即将临近,不少爸妈都选择为孩子购买一份保险作为节日礼物。究竟该给孩子买哪类保险,有哪些风险需要优先得到保障?

  根据国内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慧择网今日发布的《儿童保险大数据报告》显示,通过对平台0~14岁的被投保人数据分析,儿童人均持有保单2张,61.5%的住院医疗理赔集中在0~6岁低龄儿童,6岁以上少儿警惕意外伤害高发,白血病和婴幼儿疫苗保障等少儿特色保障产品销量走俏。

  1—12岁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报告显示,从被投保人的年龄分层来看,在0~14岁的被投保用户中,购买年龄层集中在6-14岁,占比46.8%,其次为2-6岁和0-2岁。从被投保人的性别分析,男性儿童身份占比53.6%,略高于女性儿童。

  孩子们因为天性好动、好奇心强、非常爱探索,所以防范能力差,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很容易造成意外伤害,而这也成为了家长们最担心的事情。报告数据显示,1~12岁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

  大数据结果显示,在为孩子们购买险种的排名占比中,除了旅游保险,人身意外保险是家长的首要选择,占比17.1%。

  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8年联合出版的《世界预防儿童伤害报告》显示:全世界每天有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或“意外事故”而失去孩子。

  “根据过往的理赔案例分析,交通意外、溺水、摔跌伤、气管异物窒息、误服药物毒药、烫烧伤,是儿童因为意外而发生理赔的六大主因,其中交通意外在北方案例显著增多,而南方则发生溺水意外较多。”慧择网事业部副总经理谢淑贞说。

  优先购买意外、医疗、少儿重大疾病保险

  根据报告,重疾和住院医疗保险的购买占比仅次于人身意外保险。家长们选择在孩子0~6岁时购买住院医疗险的比率高达93.1%,远超 6~14岁的孩子购买占比13倍。

  其中,在0至14岁儿童的住院医疗险理赔案件中,有61.5%的理赔案件集中在0-6岁的低龄儿童,首当其冲的理赔原因是支气管炎和肺炎,其次手足口病、口腔性疱疹、发烧、肠胃炎也是儿童导致生病住院的风险因素。

  除了这些易发的疾病,市场上推出了各类诸如流感、护齿等特色专项保障产品。由于日益上涨的儿童罹患白血病比例和屡见不鲜的疫苗卫生事故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儿童白血病和婴幼儿疫苗保障销售走俏。数据显示,购买这两种保障的孩子年龄层,50%集中在2-6岁。

  “无论有没有社保,家长要选择在孩子不同年龄段配置不同的产品,并且结合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比如,针对重疾产品,对于预算不多的家庭,可以考虑保障20-30年的消费型重疾,保障至孩子成人,届时再重新选择市面上已经更新换代的好产品;对于预算充足的家庭,则可以购买终身重疾,年龄小费率低是很大的优势。” 谢淑贞说。

  谢淑贞建议,为孩子购买保险时应当考虑:意外险、医疗险、少儿重大疾病保险。在这些保险都齐全的基础之上,考虑到未来确定性支出的少儿教育金及婚嫁金,可以购买教育金或者年金保险。(全媒体记者/郭家轩实习生/陈叶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