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违规吸烟下降逾三成 公共卫生间成禁烟“监管盲区”

作者:李姝徵 来源:中新社
2017-05-31 15:53:00
分享

中新社上海5月31日电 上海市卫计委5月31日发布《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沪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相比“最严控烟令”颁布前下降30.7%。

修改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条例被称为沪史上“最严控烟令”。自此,上海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继北京、深圳后,上海成为全国第三个实行室内全面禁烟的城市。

5月31日适逢第30个“世界无烟日”,当日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条例实施后沪各类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显著下降。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条例实施前的8.5%下降为4.7%,下降44.7%;非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35.8%下降为21.0%,下降41.3%;所有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由21.5%下降为14.9%,下降30.7%。

中新社记者当日中午走访了位于长宁区天山路上的多家餐厅,尽管大部分餐厅人满为患,但并未出现有人在室内抽烟的情形。相对的,“烟民”选择聚集在商场后门或者咖啡馆的露天区域解决“烟瘾”。

一家日式餐厅的王姓服务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条例颁布后,对于违规吸烟客人的劝阻,他们感到更“有法可依”。同时,大部分吸烟客人能意识到自身的行为不当,因而更愿意配合。

据白皮书显示,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对条例的知晓率分别为94.9%和88.3%,较2016年上升7.3个和10.6个百分点。此外,室内全面禁烟支持率也进一步提高,禁烟场所工作人员和拦截受访人员支持室内全面禁烟的比例均在99%以上。

尽管“最严控烟令”成效显著,但沪人认为仍有“监管盲区”。其中,公共卫生间成遭诟病的“法外之地”。

“现在外出就餐、喝茶,大部分时间都可免吸‘二手烟’,”家住长宁区的白领华玲玲说,然而餐厅或娱乐场所的公共卫生间却成为她遭遇“二手烟”侵袭的“重灾区”。

有餐饮服务人员坦言,有个别“烟民”躲进公共洗手间偷偷“过瘾”,“关上门就管不到”。并且,许多餐厅是多家共用洗手间。此种情况下,“控烟”该怎么管、由谁管,亦成为困扰许多餐厅的难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