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码!长春控烟细到极致:跳戒烟舞 设无烟宣传公交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5-31 15:24:00
分享

执行“史上最严控烟令”已逾三年的中国东北城市长春,当前已经显现控烟成效,“室内烟民”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不过在控烟的宣传力度上,这座城市依然没有放松,而是持续“加码”。

5月31日世界无烟日,长春市卫计委、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等30家健康教育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控烟。当天,在控烟活动主会场长春公园,官方集中向市民发放控烟指导手册、《pm2.5防控手册》等材料,同时设立咨询台普及控烟法规。

2014年3月起,长春市施行“史上最严控烟令”,其中规定了公务员不得在公众面前吸烟,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最高可罚3万元人民币等细则。

新“控烟令”中还规定,在长春市所有公共场所室内全面禁烟,不留过渡场所和时间。

新“控烟令”出台后,在当地引发广泛反响,一些民间公益组织还自发组织活动宣传控烟。

为持续宣传控烟,长春市还编排了戒烟广场舞、创作了“戒烟歌”。31日当天,一支平均年龄60岁的老年舞蹈队的舞者们,在长春公园演出戒烟广场舞引来围观,舞蹈最后众人齐喊“健康长春,无烟城市”迎来周围观众的热烈掌声。

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公交车,也成为长春市官方宣传控烟的重要渠道。

无烟日当天,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联合部分公交线路打造“无烟宣传公交线”,车厢张贴《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海报,座椅后悬挂控烟手册,同时发放控烟宣传材料,一场全城控烟宣传适时展开。

长春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晓丹表示,未来当地健康教育机构将继续发力,通过更多活动渗透控烟理念,加大力度宣传《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年约有6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如果不加强行动,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每年超过800万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