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鞋、禁地和方便面 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向大学生诉说“故宫的表情”

作者:贺涵甫 来源:大洋网
2017-05-26 17:50:00
分享

大洋网讯“这段时间,好多媒体都报道我5个月穿坏了20双鞋,这绝对不是真实的”,这是“网红”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学向大学生演讲时澄清的一个“谣传”。在上海的这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网红”院长单霁翔代表故宫博物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几次向大学生们开设“故宫表情”的讲座。

“真实情况就是有一个媒体问我老穿布鞋,这布鞋好买吗,我说秘书刚给我买了20双鞋。”在上海交大的演讲中,单霁翔解释,当时是买了20双鞋,而非穿坏,“当然现在,5年多已经不止穿了20双鞋了。”

不过,细节之误外,网上罗列的变化,这些年确实都发生在故宫。5月25日晚,在题为《故宫博物院的表情》演讲中,单霁翔系统介绍了这五年故宫的变化。

单霁翔从一年多前的大热展览“石渠宝笈”讲起。2015年9月,故宫推出“石渠宝笈”特展,受到热捧。每天,排队者早早来到故宫,一开门就跑向展厅。

有老者跑不过年轻人,没能首批入场,现场向单霁翔抱怨,怎么看展像开运动会。“这个对我有启发。”单霁翔说,他让人连夜制作参观牌,分组列队,依序带入场。

“故宫跑”成为过去,单霁翔还承诺,最后一个观众看完后才关门。他说,晚上,排队者渴了,他让人送去2500杯茶,深夜饿了,他又让人送去了全部的800桶方便面,让故宫成了全世界唯一一个免费发方便面的博物馆。

单霁翔说,购票排队时间太长,他开辟了30个窗口,95%的观众可以在3分钟内买到票。无处休息,他让人做了1400把椅子,填上树坑,换成了树凳。宫殿内太暗,他让人花三年时间,研发LED的冷光源,点亮了故宫。

但门票始终没涨。淡季40元,旺季60元,学生、老人半价。单霁翔说,因为涨价会影响学生,而他们需要博物馆。

而让故宫变得更加开放,或是更具深远价值的变化。几年内,单霁翔拆掉上万平方米的彩钢板、临时建筑,让故宫焕发原来的光彩,并且腾出地方,开辟展厅,展示更多的文物。2012年故宫开放面积为30%,如今已达76%,未来“禁地”还将被进一步减少,意味着观众可以驻足的紫禁城面积将越来越多。

同时,建立故宫医院,发展科研,修复文物。演讲现场,当单霁翔展示前后对比图,一幅幅书画得以修复,原先破碎成300多片的青铜器,也恢复为鼎,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的掌声。

“真正最重要的是用你的文化资源,究竟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单霁翔说,应该让收藏在里面的文物、书写的古籍文字都活起来。

根据与上海交大签署的合作协议,将由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牵头,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展览部、科研处,上海交大档案馆、分析测试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交大意大利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支持上海交大校园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工作,并鼓励和指导故宫博物院古建部、上海交大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机构参与故宫博物院、上海交大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同时,双方将共建建筑遗产保护智库、文物材料科学创新平台,着力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共同培育文化遗产保护、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等领域的高水平人才。”

记者贺涵甫 实习生安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