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阳光餐饮”工程 网络订餐平台试点“直播后厨”

作者:董鑫、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26 14:42:00
分享

通过网络订餐方便快捷,但这些提供餐饮美食的线下门店是否干净卫生?昨天,“阳光餐饮”工程启动部署会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将完成500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企业“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后厨”环境将公开。对于网络订餐平台,某外卖试点“直播后厨”,用户可实时查看食品制作过程。

北京启动“阳光餐饮”工程 网络订餐平台试点“直播后厨”

  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就可看到后厨监控画面

在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的操场,大屏幕上显示着后厨切配间、烹饪间、洗消间等各个区域的监控画面,可以让学生及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校食堂加工饭菜的全过程。在四季青镇敬老院,食堂和厨房用透明玻璃进行了隔断,食堂大厅的显示器播放着后厨的监控画面。

据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家的厨房各操作间均安装了摄像头,除了可通过视频监视器直接看到后厨加工的实时情况外,还实现了手机APP可见厨房,安装了手机APP“海淀阳光餐饮”的消费者即使未到现场,也可以通过手机传送看到后厨加工的情况。

“阳光餐饮”在一网络订餐平台也将进行推广。据该外卖CEO巩振兵介绍,在试点平台上进行“直播后厨”。目前已完成产品研发测试,并在北京率先启动开展推广和商家招募。未来,该外卖将在平台首页设置专栏,点击即可进入试点商户的界面,实时查看商户的后厨,了解餐食的制作情况。

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根据计划,2017年“阳光餐饮”工程的重点工作是完成500家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和3000家餐饮企业“阳光餐饮”工程建设。2018年本市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完成率达到70%以上。2019年,“阳光餐饮”工程基本覆盖本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

此外,4月底市食药安办、市政府督查室会同各部门组织的第一次联合督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共挂账无照无证餐饮单位上万家,目前治理率已近50%。2016年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调查表明,北京市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达86.7%。

(记者董鑫、袁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