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截获多种非法进境树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5 16:25:02
分享

广东检验检疫局着力维护国门安全。5月17日,广州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进行入境旅客携带物查验时,发现一名乘坐SU220次航班的旅客携带的行李十分可疑,工作人员开箱后发现15株树苗。经实验室鉴定,意大利松柏树苗2株、葡萄树苗3株、南洋杉树苗1株、枫树树苗2株、云杉树苗7株,总重量共计2.8公斤,其中意大利松柏和云杉树苗的根部带有大量泥土块。据了解,此次截获的树苗是旅客从德国携带入境。

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明确禁止携带、邮寄的进境物品。未经审批、检疫的种苗易携带外来病虫害。该旅客对携带的树苗未主动申报,且无法提供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出具的检疫证书和我国进境检疫许可证。为防止国外动植物疫情及有害生物传入,现场工作人员依法对该批苗木作截留处理,送实验室作进一步的检疫,同时对该名旅客进行了相关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自今年质检总局部署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绿蕾3”专项行动以来,广东检验检疫局有针对性地加强查验,严厉打击非法携带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违法行为,效果显著,今年1-4月,共截获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共448批、841公斤。其中,仅广州机场检验检疫局就截获各类禁止进境植物4382批次,其中种子(苗)142批次,共计394.87公斤。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民众,请在进境前务必了解中国关于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法律法规,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如已携带相关禁止进境物,请主动放入进境通道的投弃箱内或交给口岸检验检疫人员处理。同时,2017年5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印发<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离岸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的通知》明确规定,涉嫌一年内携带或者寄递《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进境逃避检疫两次以上的,或者窃取、抢夺、毁损、抛洒动植物检疫机关截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的,有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危险,将立案追诉。(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