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今年首招120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4 13:37:31
分享

“在中国目前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中,暨大伯大联合学院是外方高校在国际上排名最高的学校;联合学院学生在中国内地就可享受到原滋原味的英伦教育,且毕业时可以同时获得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两个学位。”5月24日,在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招生新闻发布会上,暨大校长胡军介绍说。

暨大伯大联合学院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首年计划招生120人。英国伯明翰大学将选派本校优秀师资进驻联合学院,与暨南大学精心遴选的全英授课名师组成教学团队,其中伯明翰大学师资授课学分占总学分的50%以上。

在新闻发布会上,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副校长宋献中,英国伯明翰大学副校长乔·弗兰普顿,联合学院外方院长尼克·韦伯,中方院长王立伟、暨南大学招生办主任黄跃雄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英国伯明翰大学校长大卫·伊斯特伍德通过视频介绍了两校共建联合学院的情况。

毕业可获中英两校学位

目前联合学院共设四个本科专业,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经济统计学、经济学。2017年首批计划面向包括广东、重庆、湖南、福建在内的全国6省市招生120人,学费为每年约7万元(以广东省物价局最后批复为准)。招收参加全国高考且成绩达到第一批(重点)本科控制线的考生,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同意专业调剂者,可在四个专业范围内调剂。

联合学院的学生将同时在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两所名校注册,拥有两校学籍。学生完成所有课程且符合双方学术要求,将可同时获得暨南大学毕业证书、理学或经济学学士学位证书以及伯明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证书。

学院将采用全英授课,教学团队由伯明翰大学的原校师资及暨南大学全英语授课教师组成,均为两校精选优势专业中经验丰富的名师,其中伯明翰大学师资授课学分占总学分的50%以上。此外,学生还可通过Blackboard教学平台,在线学习伯明翰大学的相关课程。

为保障教学质量,联合学院将引入伯明翰大学的质量监控体系,所有教育教学活动将接受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体系以及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证学会(QAA)的评估。

胡军表示,联合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式开展不仅仅是暨南大学和伯明翰大学这两所高校国际化进程中的重大一步,更是广州、伯明翰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加深合作交流的具体体现,双方的合作为中英友好关系更广阔、光明的未来铺设了道路。联合学院将在暨南大学以及伯明翰大学的共同建设下,为众多学子提供一个多元化、国际化的学习平台,力争在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发挥标杆性的示范作用。

聚合国内外优质师资,瞄准大数据时代的人才需求

据胡军校长介绍,联合学院目前开设的四个专业,强调基础与应用相结合,在文理交叉、学科互渗的跨学科领域培养数理、经济专门人才,紧密契合大数据时代对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每个专业的培养方案都是由两校共同制定,引进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及教学管理体系,目标是培养能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具备扎实数学基础、出色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多语言优势及国际视野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将主要安排基础数学理论和应用数学基本方法方面的课程,培养数学理论基础扎实、应用数学能力强的数学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管理等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以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为教学内容,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能解决信息技术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毕业生能在海内外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数据分析、信息处理及计算机软件的研制开发等不同种类的工作。

经济统计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数理统计基础和精算能力的创新型经济统计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国内外大型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计量分析、保险精算、风险管理等与统计相关的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或在国内外科研、教育部门从事一定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经济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数学知识的创新型经济和金融领域的国际化专门人才。教学内容兼顾理论数学和应用数学分析,同时涵盖经济学研究、科学计算、数学理论及各种技能培养,如分析技能、计算机技能以及研究技能等。毕业生未来可以在政府、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等部门从事经济研究和金融、管理业务。

目前的四个专业作为起点,今后将逐步向相关专业领域适度拓展,形成“专业集群”;在办学层次上,学院也将沿着“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发展路径稳步提升,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链条和人才培养体系。

推出全球名校体验计划及实习实践

据宋献中副校长介绍,联合学院就读学生享有同等机会申请暨南大学所有类别的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及其他形式的社会资助;同时,联合学院将设立专项奖学金以鼓励优秀学子。

在四年的本科学习过程中,联合学院还将推行学生全球交流学习计划,创造机会让学生前往包括伯明翰大学在内的世界名校进行长短期的交流交换学习,拓展国际视野。学生在校期间,将有机会前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伯明翰大学等国际名校进行出国(境)深造。

此外,联合学院也启动了与政府机构、国内外著名企业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的前期工作。目前联合学院已经与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学院学生将有机会与天河CBD合作企业进行直接对接。此外,联合学院的课程设置也会适应思科系统国际有限公司,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WC)、德勤(DTT)、毕马威(KBMG)、安永(EY))以及华为等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并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和社会实践机会。

英国伯明翰大学成立于1900年,是英国第一所“红砖大学”,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M5大学联盟成员,国际大学组织“Universitas 21”成员,世界百强名校,英国顶尖学府。伯明翰大学2013/2014年被《泰晤士报》评为英国“年度最佳大学”,2016/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世界第82位。伯明翰大学拥有英国历史最悠久的商学院和医学院,数学学院在英国长期排名前十位。该大学有着立足英国却放眼全球的教育发展战略部署。

暨南大学始建于1906年,是中国第一所由政府创办的华侨学府,是国务院侨办、教育部、广东省共建的“211工程”重点综合性大学,直属国务院侨办领导。来自11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校华侨、港澳台和外国留学生11814人,高居全国第一。2013年1月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排名中,暨南大学7个一级学科上榜,其中应用经济学并列全国第五,统计学并列全国第八。学校学生源来自全球各地,国际化程度相对较高,结合长期以来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对外学术和教育交流的政策,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

两校学科优势互补、国际化战略目标高度契合,这些共同点都为双方的长久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联合学院于2016年9月正式获教育部批准成立,坐落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