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总加强会商部署 落实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07:30:29
分享

5月21日上午,省防总召开会商会,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天气形势,研究部署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会商。

会商认为,今年我省“龙舟水”(5月21日-6月20日)偏重偏强,平均雨量为350毫米-38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2成。其中,21日-22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3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部分市县有中到大雨;24日我省中南部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地伴有7-8级雷雨大风;25日中南部市县(雷)阵雨转多云;26日全省多云,局部有阵雨。

会商会议后,省防总印发了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强降雨及其次生灾害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做好安全保障。一要切实落实三防工作责任,提前安排落实防御措施,市、县、镇分管防汛工作的领导原则上不能外出,同时要确保村(居)换届期间三防工作交接,落实镇(街)干部联系村(居)和村(居)干部联系户制度,防止出现责任空档。二要切实加强预报预警和会商响应,各级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及时提供精细化预报预警信息,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及时组织本级会商并适时启动应急响应。三要切实落实城镇防洪排涝应急处置措施,全面排查安全隐患,落实重点部位应急处置措施。四要切实加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工作。五要切实加强水库水电站等工程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度汛措施,落实应急抢险措施,确保工程安全度汛。

据统计,5月20日8时至21日8时,我省降雨主要分布在湛江的雷州、遂溪市,其中雨量较大的站点有:雷州市客路镇客路圩224.5毫米、艺园路站205.3毫米,雷州市杨家镇恭坑村恭坑水库178毫米。截至目前,全省各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