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因病去世 女子抚育儿女照顾生病婆婆曾9个月瘦30斤

来源:银川晚报
2017-05-18 15:24:00
分享

在女儿眼里,她是“了不起的妈妈”;在婆婆眼里,她是“贴心小棉袄”;在邻居眼里,她是“好媳妇”,是孝敬长辈的模范……兴庆区大新镇聚丰苑社区的杨玉莲阿姨几十年如一日,独自侍奉婆婆,抚育儿女,用自己柔弱的身体担起了养家的重担,让旁人赞叹不已。

丈夫因病去世独自挑起家庭重担

杨玉莲今年年近六旬,是兴庆区大新镇聚丰苑社区的普通居民。23岁时,她嫁给了善良踏实的丈夫。当时,丈夫家里还有一位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成人的孤寡婆婆。

婚后,婆婆和小夫妇俩住在一起。婆婆体恤儿媳,烧菜、操持家务样样做;儿媳通情达理,勤俭持家,一家人生活俭朴,却也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2年,丈夫突发心梗去世。那一年,杨玉莲43岁,上有66岁的婆婆,下有正在读书的女儿,繁重的家务、拮据的经济,一下压在杨玉莲身上。

杨玉莲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果断挑起家庭的重担。在困难面前,婆婆也变得坚强了,不断给她力量,帮她分担。杨玉莲每天干完农活回到家,饭桌上已有做好的热菜热饭。为了贴补家用,婆婆专门替左邻右舍做针线活。

婆婆的眼神不太好,很多次都会扎到自己的手,杨玉莲总是心疼地对婆婆说:“妈,您老不要再缝衣服了,我以后每天多干点活,多挣些钱,也够养活我们娘仨了。”婆婆总是笑着说做好最后一件就不缝了。尽管嘴上答应不再接针线活了,可是每天杨阿姨回到家里,还是见到婆婆手里的针线活不停。

闲下来的时候,杨玉莲在家指导孩子做功课,婆婆不识字,默默坐在一旁边干针线活,边满心喜欢地看着母女俩,一家人其乐融融。

“没有趟不过去的关,现在每天都是好日子”

后来,女儿长大出嫁,杨玉莲独自照顾起年迈的婆婆。天冷的时候,婆婆腰酸,杨玉莲端来热水,侍奉旁边,焐在婆婆的腰处,减缓疼痛;婆婆爱看电视剧,但视力不好看不大清楚,又因记忆力、理解力退化,常常搞不清楚剧情,她总是陪在身旁,细心解说。在她的照料下,婆婆的身体变得很健康。

2008年,婆婆外出时一不小心滑倒摔伤了,怕儿媳妇担心就没有说,到了晚上,细心的杨玉莲给婆婆擦身体时,发现腿有淤青,急忙问了原由,婆婆一看瞒不住了,才说自己摔跤的事情。杨玉莲立刻打电话叫来女儿一起把婆婆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婆婆胯骨骨折,必须入院治疗。在住院的30多天时间里,除了给婆婆按摩擦背、端屎端尿,杨玉莲还会根据婆婆的口味,一日三餐做不同口味的饭菜,保证婆婆的营养。老人出院在家卧床休养时,在杨玉莲的悉心照料下,没有生过褥疮。在婆婆生病的9个月中,原本110多斤的杨玉莲,体重直降到80多斤。

在杨玉莲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对奶奶十分孝顺,不但经常带着礼物上门探望,还时常把奶奶接到家里住上一阵子。只要奶奶去了,他们都会烧好饭菜,铺新被褥,读报纸新闻,讲述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一心一意逗奶奶高兴,连10多岁的曾外孙都抢着端茶送饭。

杨玉莲的事迹,很快在社区传遍了。每当听到别人的赞赏,她总是说:“侍奉婆婆,抚育儿女,是我该做的份内事,这世上没有趟不过去的关,有苦才有甜,现在我每天都是好日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