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学入学难:公办学校没学位 民办学校收费贵

作者:周到 来源:西部网
2017-05-18 13:34:00
分享

“公办学校没学位,民办学校进场费贵,该找找关系还是再买一套房,在西安上个学怎么那么难?”近日,随着2017年学区划分时间的临近,作为西安“民生九难”之一的“上学难”问题又开始引发市民的广泛吐槽。

划分了学区却没有学位 去哪上学急坏家长

5月的第一个周末,鱼斗路复地优尚小区的李女士跟其他业主聚在一起,商讨孩子们该去哪里上学的问题。李女士说,孩子上学问题给业主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小区业主年年投诉,但并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结果。

根据西安市教育部门前两年的学区划分,复地优尚小区小学的学区应该是在雁塔区鱼化小学。但李女士却告诉记者,学区根本是个幌子。“根据雁塔区教育局的说法,今年我们的学区依然是鱼化小学,但我们的孩子还是上不了学,因为鱼化小学已经明确拒绝接收业主的孩子了。”

为此,记者致电雁塔区鱼化小学。对方称,学校的学位要先保障村里孩子,如果有多余的名额,可以给业主子女安排入学。记者了解到,鱼化小学一个年级有两个班,按照往年学区划分,除了要接收周边几个自然村的小学生,还要接收复地优尚、银铃花园、天朗蓝湖树等小区适龄入学的孩子。

“鱼化小学连村子里的孩子都接收不完,哪里来的多余名额?”李女士说,官方的学区划分根本解决不了业主的问题。

针对复地优尚小区存在的孩子上学困境,李女士表示非常困惑。“开发商说早就给高新区交了教育配套费,但小孩上学的问题又让问雁塔区,既然交了教育配套费,为什么业主的孩子还是没学上,配套的学校在哪里?”

公办学位无望,业主们只能一年又一年的去想别的办法。“找关系或者出高价上民办学校,要么就是再买一套房。”李女士说,“在我们小区,为孩子能上个差不多的公办学校再买一套房的也多得很。”

配建公办学校规模小 能不能上学靠“抓阄”

在复地优尚小区采访过程中,记者遇见了同为孩子上学发愁的宋先生。宋先生和李女士同住一栋楼,为了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他又在附近的华洲城小区购买了第二套房。但让宋先生没想到的是,第二套房也没能彻底解决上学的烦恼。

“华洲城那边有一个大雁塔小学华洲城石桥分校,咱买房就是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宋先生说,因为有现成的配套学校,他们一家人也没怎么考虑,很快付了首付款。

“办完手续,签完合同,原本以为可以安心等着孩子明年入学了,但这几天华洲城的业主也因为上学的事情闹了起来。”宋先生告诉记者,华洲城一改当时宣传的“业主子女凭购房合同上学”的承诺,又设置了户口、交房时间等入学条件。

“其实最关键的问题是小区配建的学校太小。”宋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大雁塔小学华洲城石桥分校于2015年开始招生,一个年级有四个班,一个班收54个人。学校前身为雁塔区北石桥小学,属于村办小学,学校首先要接收村民的孩子,余下的名额才是业主的。

“因为学校学位不足,开发商要求有上学需求的业主先统一报名排队,但实际上,因为名额有限,也不一定能排上号,大家都是先到先得,或者直接抓阄。”谈及孩子上学的问题,宋先生显得很懊恼,“如果不是为了上学,谁会想背房贷买房子,现在房子买了,又是配建跟不上。”

学校建好多年不开学 上学只能“舍近求远”

正当雁塔区的业主们为孩子去哪上学而发愁时,西安大兴新区的梁先生却遇到了“学校建好3年不招生”的怪事。

梁先生跟记者爆料称,大兴新区永安路上有一所名为“天朗大兴国立小学”的学校,开发商说是天朗大兴郡小区配建的公办学校。“如果没有学校也没办法,现在学校已经建好3年,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学,这不是浪费资源么?”

在天朗大兴郡小区北面的永安路上,记者看到了一座4层楼的建筑,在建筑西北方向有一个操场,上面铺设了跑道。

附近的业主告诉记者,在此之前,该建筑上打有开发商的广告,明确这里是已经建成的小区配套公办小学。而据记者现场观察,这栋砖红色建筑物被小区的围栏隔开,没有进行内部装修,也没有任何标志表明这里将成为一所小学。

梁先生说,因为家门口的小学不能开学,小区适龄孩子需要去较远的学校上学,上下学接送太不方便。“而且分给我们的公办学位基本都是村办小学,规模比较小,肯定不如新建的学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