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证书助力揭阳竹笋畅销“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8 09:02:16
分享

广东裕洲食品有限公司是揭阳竹笋罐头行业龙头企业,2016年出口竹笋罐头达6412万美元,同比增长48.4%,2017年1-4月出口 2134万美元,同比增长9.16%。2016年以来,这家企业在揭阳检验检疫局办理了竹笋罐头产品原产地证书570多份,签证金额1176万美元,同比增长52%和75.6%,获得70多万美元的关税减免。公司总经理陈先生高兴地说,原产地证书成为裕洲公司近年来扩大出口、打造市场新优势的助推器。

竹笋作为绿色保健食品,深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揭阳市揭东区种植竹笋已有近百年历史,有着“中国竹笋之乡”的美称,是广东乃至中国最大的竹笋罐头出口基地之一。原产地证书为企业带来了通关便利和关税减免的实际利好,日益凸显其“纸黄金”价值,揭阳检验检疫局积极发挥原产地签证帮扶促进作用,推动竹笋罐头行业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化,助力揭阳竹笋畅销“一带一路”。

落实精准帮扶,深入挖掘原产地签证“金矿”。2016年以来,揭阳检验检疫局贯彻落实质检总局原产地助力千企优进优出的号召,积极发挥原产地帮扶促进作用。针对揭阳辖区内竹笋罐头行业发展和出口态势,研究制订总体的帮扶措施,采取“中心突破、带动整体”的帮扶策略,重点选取广东裕洲食品有限公司和揭阳市裕中食品有限公司若干龙头企业,制订具有个性化和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方案,派选责任心强、业务精的签证人员对企业实施定人定厂帮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每月至少一次现场指导,开展精准帮扶。及时了解、掌握和解决企业在申领原产地证书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对重点企业的帮扶,实现以点带面,推动发展新优势。

搭建原产地证支撑平台,为竹笋出口产业发展增力。揭阳检验检疫局深入了解分析竹笋罐头产品出口情况、出口国别和国外客户的特殊要求,收集整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盟、美国等各个出口国家和地区关税优惠政策和措施、原产地证书类型和原产地规则、产品标准和质量要求等政策和检验检疫业务规定,汇编成册送给企业。同时,充分利用政务公开网、公告栏、地方媒体、微信新媒体等形式,宣传发布原产地政策信息,并主动开展具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定期为企业管理层开展自贸区战略和优惠政策培训,对业务人员开展原产地规则和证书填制专业培训,让企业不同层次、不同人员了解熟悉国际贸易规则、让企业用好用足原产地政策。

优化签证管理,为企业申办原产地证提供最大化便利。针对竹笋属于半自然生长的情况,揭阳检验检疫局将竹笋罐头产品列为原产地签证非敏感产品,对竹笋罐头生产企业和竹笋罐头产品原产地签证实施快速备案、快速审核、快速签证的高效便捷签证管理模式。对竹笋罐头产品实施“三免”的简便备案手续,即免于实施现场调查、免于提供产品样品、免提交产品成本明细单,企业提出申请,即可实时办妥备案手续,同时实施“即报即审、即审即签”的优先审核、优先签证模式,所有竹笋罐头产品基本实现当天申报当天签证、零等候。

发挥技术、人才优势,协助企业破解国际贸易壁垒难题。针对国外日益严苛的技术标准,揭阳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部门协调联动,开展推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帮促企业申请HACCP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认证,加强对产品农残、重金属、二氧化硫、食品添加剂等检测项目的检测,督促企业不断健全食品安全卫生控制体系,确保出口罐头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美国FDA现场检查,实现全方面、多层次的帮扶。

据揭阳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揭阳竹笋罐头出口量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到1.29亿美元,增长了41%,竹笋罐头产品原产地签证量763份,4328万美元,同比增长84.2%和109.4%,为企业出口优惠关税1817万元。其中签发FORM A原产地证书 414份,1278万美元,签发中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296份, 781万美元,实现输韩产品全部签发自贸区优惠证书。原产地证有力推动了揭阳竹笋产品优价优出,扩大出口规模,掘金“一带一路”。(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