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等待!中国大陆介质兰花今成功出口加拿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6:38:16
分享
7年等待!中国大陆介质兰花今成功出口加拿大

 

7年等待!中国大陆介质兰花今成功出口加拿大

 

5月10日,加拿大温哥华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经过7年的等待,中国大陆首批出口加拿大的1000株介质蝴蝶兰,在温哥华顺利通关,进入流通市场,并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为加拿大的母亲们送上来自中国顺德的祝福。

2年谈判!介质兰花艰难获得输加资格

加拿大是花卉消费大国,也是全球植物检疫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只允许中国大陆的裸根兰花进入。由于裸根兰花存活率低,一般只有60%,而且上市培育周期长,企业实际出口效益并不理想。介质兰花情况与裸根兰花不同,由于种植兰花的介质有保湿、保鲜等作用,同时避免了花根在清洗介质的过程中受到伤害,出口介质兰花的成活率一般能达到95%以上,带介质出口对提高我国大陆兰花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为推动高质量的兰花出口,促进花卉产业的发展,2009年,质检总局加强与加拿大方面的沟通,积极配合加方开展风险评估,经过中加双方长达2年的技术磋商,双方达成共识,并在2010年,加拿大检验检疫部门致函质检总局,表示根据《加拿大进口栽培介质植物批准程序及要求(D-96-20法令)》,在送检样品检疫合格的基础上,允许从中方推荐的注册苗圃进口种植在介质中的兰花。这意味着,加拿大正式认可中国大陆出口兰花检验检疫监管体系,允许中国大陆介质兰花出口加拿大。 3年培育!“中国兰花之乡”创出品牌

顺德花卉种植历史悠久,其中蝴蝶兰的成品苗年产量约4700万株左右,组培苗超过1亿株,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蝴蝶兰种植地区之一,2012年被授予“中国兰花之乡”荣誉称号。2015年以来,广东顺德检验检疫局大力推动地方政府开展出口种苗花卉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积极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全面提高种苗花卉的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8家兰花企业获得向加拿大和美国出口介质兰花资质、2家花卉企业被评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同时,积极引导和支持地方政府、出口企业建立国内最大的集种植、物流、科研为一体的兰花生物科技园,实现“中国兰花之乡”从产业引领到品牌引领的蝶变。另外,还通过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不断地扩大绿色优质花卉出口,2016年顺德蝴蝶兰出口488万美元,同比增长25.2%,占全国出口量近两成,产品远销荷兰、日本、韩国等国家,有效地提升了“中国兰花之乡”品牌的海外知名度,高质量的蝴蝶兰也受到了加拿大的青睐。

7年等待!顺德介质兰花顺利出口加拿大

2010年,中国大陆就已经有20家获得向加拿大出口介质兰花资格的企业,但是7年来中国大陆没有介质兰花出口到加拿大的记录,介质兰花输加的难度可想而知。为帮助企业打开加拿大市场,顺德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扫除出口障碍。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日常的检疫监管和技术服务工作,强化注册考核、种植加工、病虫害防控、出口检疫等环节的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发挥渠道优势,帮扶企业高质量地完成了出口样品国外检疫流程,企业仅用3个月时间就获得了加拿大的进境检疫许可,拿到了介质兰花进入加拿大市场的“入场券”。2017年5月5日,也就是加拿大允许中国大陆介质兰花输加7年后,首批1000株介质蝴蝶兰在广东顺德装箱出发,正式踏上飞往加拿大的征途,并在10日下午顺利通关,在母亲节前夕进入加拿大的流通市场。

输加以后!顺德介质兰花蓄势打入美国市场

北美地区是花卉的主要消费市场,尤其是美国,其对介质兰花这一单个品种的年需求就达5000万株,价值超过15亿元。成功出口加拿大以后,顺德介质蝴蝶兰将瞄准更广阔的美国市场。目前,佛山美青花卉园艺有限公司、佛山鼎靓蝴蝶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家顺德本地蝴蝶兰种植企业已于去年5月正式获得向美国出口介质兰花的资质,顺德检验检疫局正密锣紧鼓地指导企业做好输美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配套建立出口绿色通道,我们期待,顺德介质蝴蝶兰能在近期尽快出口至美国。(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