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海关科技助力快件中心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08:48:54
分享

“通了,收到海关数据了!”随着邮政快件工作人员喜悦的欢呼声,目前粤西地区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进出境快件中心——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遂溪分中心(岭北)与海关的申报、放行数据传输通道顺利接通,这标志目前粤西地区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进出境快件中心已经具备运营快件业务的硬件条件。

据了解,将要投入使用的湛江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遂溪分中心(岭北)位于湛江市郊,占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设有4条分拣生产线, 最大日处理快件可达1.6万件。该中心紧邻沈海高速、兰海高速,是环北部湾地区物流的主要交汇点,具有快速通往机场、陆路口岸及海港口岸的优势。配备有先进的快件通关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卡口管理系统、电子报关报检系统,实现通关全程自动化监控, 快件物品从送上分拣线开始就全程由智能化的物流监控平台控制流转,分拣线上设立关(海关)检(检验检疫)“一机双屏”监控设备,对需要关检共同查验的快件物品可实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站式作业”等,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同时, 该中心实行“单一窗口”通关作业,企业通过互联网登录“单一窗口”,只需一次操作就能同时完成向海关及检验检疫部门的数据申报,并能随时上网查询海关、检验检疫的处理状态, 改变了以往快件运营企业要办理进出口通关业务就要分别对接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进行数据申报,申报内容类同项较多的情况,节约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

据海关技术人员介绍,为保障该中心的海关监管必需的各项监管信息化软、硬件建设和调试,海关工程技术人员打破常规做法,主动上门对接和联系企业,做好对企业的流程指引。

“下一步,海关将进一步升级完善关企数据交换服务平台,深化‘互联网+通关’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地方性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粤西地区更多的不同类型外贸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和保障。”湛江海关有关负责人说。(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