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小偷!老人拿走一箱鞋扔了鞋要纸箱 称只为排解孤独

作者:季宇轩 通讯员 雨公宣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5-11 11:17:00
分享

5月8日下午,南京市雨花台警方接到市民陈女士报警称,搬家的时候丢了一箱鞋子,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

原来,住在雨花台某小区的陈女士当天搬家,下午刚刚把一箱收拾好的鞋子搬到楼下,由于搬家的车还没有到,陈女士就返回楼上继续搬东西,等陈女士再次下楼时发现放在楼下的一箱鞋子就不见了。陈女士感到很纳闷,自己搬下楼的鞋子虽然有几双名牌,但毕竟是穿过的。哪个小偷脑子不好,对别人穿过的鞋子伸出贼手呢?

随后,民警与小区的物业联系,调取了陈女士所住楼栋附近的监控查看情况。监控显示,陈女士返回楼上后不久,一位路过的老人将纸箱子抱走了。民警沿着老人前进的方向继续调阅监控,发现老人将纸箱抱到垃圾桶前,将陈女士的一箱鞋子倒入垃圾桶旁后便将纸箱拿走了。之后一段时间,来来往往倒垃圾的居民看到这么好的鞋子被扔在垃圾桶边便纷纷捡走大部分鞋子。

物业的几位保安告诉民警,经常看到监控中的这位老人在小区里面四处闲逛,常常会捡些废旧塑料瓶、废旧纸箱。

民警与社区确认老人的具体住址信息后,民警当晚上门向老人了解情况。老人一打开门,看到是警察,他显得有些不自然,一开始民警询问鞋子的情况,老人还不肯承认,称自己只是捡捡废旧纸箱,不会拿别人东西,直到民警告诉老人警方已经调阅了监控看到他抱走纸箱,把鞋子扔掉的实际情况,老人这才说出了实情。

民警了解到,老人姓李,家境还算殷实。李老汉称自己虽然儿女双全,但因儿女平时都特别忙,李老汉一个人过日子常常会发呆。为了打发时间,李老汉便在周边社区闲逛,顺带着搜集一些被邻居们扔掉的纸盒,慢慢地捡纸盒就变成了李老汉的“业余爱好”。随着捡的盒子越来越多,老人慢慢地将收集纸盒当成自己的爱好,一看到心仪的纸盒便忍不住要带回家。老人称当天他看到单元楼门口放着一箱鞋子,以为是邻居丢弃的,为了搜集纸盒,他便自己将鞋子全都摆放在垃圾桶边,将纸盒全部带回了家。

民警告诉老人,他丢掉的一箱鞋子并非是无主之物,而是陈女士搬家暂时放在楼下而已,如今因为误会,大部分鞋子已经被别人捡走。老人称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表示今后一定会注意,不会再发生这种“误捡”的情况了,陈女士了解到李老汉的情况后,也对老人的情况表示理解,不追究老人的责任。

随后,民警通过社区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女,告知老人儿女老人捡纸箱的情况,希望他们可以多回家陪陪老人,给予老人足够的关爱。与此同时,民警也主动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贴出“公告”寻找捡走鞋子的居民,请他们尽快联系失主陈女士,送回捡到的鞋子。(记者 季宇轩 通讯员 雨公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