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胖"切除掉80%的胃减肥 摔倒时曾动用起重机救助

作者:黄涛 来源:成都晚报
2017-05-11 09:50:00
分享

2017-05-11 09:50来源:成都晚报

中国

中国

[首胖秘档]

黄涛(化名)26岁

身高1.69米

体重

出生时8.6斤

7岁35斤

9岁200斤

15岁300斤

16岁325斤

24岁440斤

今年2月530斤

目前430斤

腰围

入院腰围:

214cm

近日腰围:

190cm

3次手术

·2017年5月11日

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胆囊切除术

·预计2018年5月11日

腹腔镜转流术

·预计2019年5月11日

皮肤整形术

今天是世界肥胖日,中国“首胖”黄涛(化名)将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外科减重手术。黄涛体重曾达到530多斤,此次手术将会切除掉黄涛80%的胃,以控制他日后的食物摄入量。

超级超级重 医生称重借用“曹冲称象”

“我第一眼就注意到了他求救的目光。”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刘雁军告诉记者,黄涛2月16日9时从武汉出发,22时到达成都,千余公里,十三个小时,黄涛都只能趴在救护车上。“刚到医院时,他自己不能行动,翻身都很困难,而且面色发绀发紫,明显缺氧,出现了生命危险!”刘雁军回忆黄涛当时入院的情景,“我们8到10个人一起帮忙,花了半个小时,才让黄涛从救护车的担架上 翻滚 到医院的担架上,当时生怕他在翻滚中把自己压骨折了。”

经过诊断,黄涛属于“超级超级肥胖”,并伴有呼衰、心功能不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胆囊炎等病况。

黄涛到底多重,是医院面临的一大难题。“医院常用体重秤最高值为260斤,小黄一站上去就 爆表 。”刘医生告诉记者。不过,由于此前有接诊超重病人的先例,医院有专门的磅秤。黄涛到达医院时,不能自己行动,要自己抬脚上磅秤简直太难了。黄涛的主治医生罗丹想了个类似于“曹冲称象”的方法:先让黄涛坐到磅秤上的凳子上,称好后再减去凳子的重量,最后得出黄涛的体重为530斤。

输液找血管 只能通过超声检查

因为过于肥胖并且虚弱,黄涛刚到医院时不能自由行动,如何上厕所就成了一大难题。“厕所的门不够宽,最开始想把门卸掉,后来发现这样也不行,担心他压碎了马桶,碎片可能会让他受伤。但他又不能像其他病人一样在床上使用便盆,因为便盆会被压变形。”最后,医生们想了个办法,准备两个凳子,扶着黄涛坐着,一边屁股一个凳子,把便盆放中间,这才解决了黄涛上厕所的难题。

黄涛平时打针也要通过特殊手段,“最初给他打针输液时,扎了好几次,都没法准确找到血管,只能通过超声检查的方式给他注射。”刘医生告诉记者。

从病床、病员服、腰围尺以及手术床、转运车、手术器械等,医院都得为黄涛“量身打造”。“这次为他定制了一张可以承重400公斤的床。没想到床的宽度不够,一般病床只有85厘米宽,黄涛只好把床靠墙,保证一只胳膊不掉下来,一只胳膊在床外。”黄涛的手术床承重也达到四百多公斤,宽度从常规的85厘米加宽到1米多,并且进行加固。

对于今天的手术,医生的最大担忧是,能否在大量脂肪的包围中准确找到胃的位置进行切除。

来蓉前曾摔倒 救助甚至动用了起重机

“今年过年期间,他在网上查到喝酸奶可以减肥,他就买了几桶酸奶开始减肥。”黄爸爸说,一周时间除了喝酸奶,什么也没有吃,渐渐地出现体力不支、头晕等症状。“那天他妈妈在住院,我在上班路上,他给我打电话说在卫生间摔倒了,我也没办法,只能让他打120求助。”可是,120、110、119都赶到家里,尝试了两三个小时也无法将他扶起来。“最后,他自己用手扒着洗衣机,救护人员在他身子下垫板凳等东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弄起来。”黄爸爸说。

2月14日,黄涛经过一周的治疗可以出院了,尴尬的事情再次发生。“打出租时黄涛走得快了点儿,结果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人行道上。”黄爸爸说。20多人先后前来帮忙,经过两个多小时才把黄涛“翻滚”到了救护床上。像这样的摔倒经历,在黄涛的生活中已不是一次两次,参与救助的武警、消防甚至动用过起重机、大吊车。

“成都市三医院的医生看过2月14日的报道后,电话告知了媒体。”黄爸爸说,“我第二天一联系,医院说可以到这里做手术,我们就到成都来了。”

9岁重达200斤 最重时530多斤

发胖

他吃完了 全家人才动筷子

“他打小就比同龄孩子胖得多。”黄涛1990年出生在湖北武汉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出生时体重为8.6斤。据黄涛的父亲介绍。由于是家里的独苗,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他的太奶奶,五个老人围着转,总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他。

“他上幼儿园时,还把同桌小朋友的饭和肉圆子抢过来吃,所以家里人特别担心他吃不饱。”黄涛的父亲无奈地说,平时在家里吃饭,总是让他先吃,等他吃好了后一家人再动筷子。黄涛的饭量也特别大,平均每顿要吃四五碗饭,而且特别爱肥肉。就这样,7岁时体重就已经长到了135斤,远远超出正常范围。

“小学入学报名时,学校甚至拒绝接收,理由是 太胖的孩子智力发育可能有问题 。后来专门进行了智力测试后证明孩子智商是正常的,这才得以上学。”过重的体重,从小就给黄涛带来各种麻烦。尽管如此,黄涛的体重问题却依旧没能得到改善。9岁时体重达200斤,15岁时体重升至300斤……重度肥胖的黄涛,几乎没有体会过在操场上自由奔跑的乐趣,顶多参加过两项体育运动:拔河、铅球。

穿衣

16岁以后完全靠订做

由于黄涛比常人肥胖太多,导致他从小就无法买到自己喜欢的衣服。后来,甚至连勉强能穿的衣服都无法买到了。“给他买衣服是我们特别头疼的一件事情,16岁之后就只有给他订做了。”黄爸爸说,“定做的衣服只过了一个冬天也变小不能穿了。”从此,黄涛的衣服从内到外,开始专门请人量身定做。

体重的增长,不只是无法买到衣服,连家里的床也无法承受。“家里的床买来之后,我还专门买了加厚的木板加固,只有一年他就把床睡垮了。”

减肥

减到160斤后几个月又反弹

过于臃肿的外形,让黄涛走到哪儿都是大众关注的焦点,甚至引发过“哭笑不得”的事故:有次走在大街上,一辆摩托车与一辆小车迎面相撞,起因竟是两位司机都太过好奇盯着黄涛看,忘了自己在开车!

黄涛16岁时开始休学减肥,在减肥中心通过针灸和运动、节食等方法,坚持了1年,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从300多斤减到160斤左右。但他回家之后就开始不节制饮食,也不运动,没几个月体重就反弹回去了。

2009年,在担心别人嘲笑、极端的自卑与封闭心理中,黄涛辞去工作,专职在家打网游谋生。沉浸在网络世界里的他,先后取得湖北省冠军、全国四强等好成绩。每个月通过打游戏挣的钱,黄涛会用它来贴补家用。

“我每天做的运动量最大的事情就是下楼取外卖。”黄涛告诉记者,他最重时曾达到530多斤。就这样,他走向肥胖、自卑、封闭、更肥胖、更自卑、更封闭的恶性循环。

打算

瘦下来后,想买衣服想爬山

“再也不会这样溺爱他了,” 黄爸爸说,黄涛也明白,这么胖摔了之后挺吃亏,作为家长一定会督促他,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黄涛来成都后加入了一个胖友群,群友都是成功减重的朋友,这些朋友会告诉他手术后要注意什么问题,并且给他鼓劲。

黄涛告诉记者,他瘦下来后最想去商店买衣服。他说以前去商店看衣服的时候,店员就会告诉他,算了,没有他可以穿的码。他说他还想去爬山,从小到大没有爬过一次山。

延伸阅读

胖子那些事

肥胖指标

衡量是否肥胖的指标是体质指数(BMI),BMI>30即为肥胖

·体质指数(BMI)

=体重(kg) 身高(m)的平方

中国胖子

1975年,中国胖子数量全球第10;

2014年上升为第一,共8960万人。

其中男性4320万人,女性4640万人

(据2016年世界最著名的医学杂志《柳叶刀》)

另据文献报道

中国肥胖与超重人群达3.25亿

2014年四川成人肥胖发生率11.1%

防胖建议

成都市三医院外科刘雁军医生建议,家长最好从妊娠期开始就重视营养问题,避免胎儿过重,出生后应科学喂养,多咨询儿保医生和营养医生。对于已经超重或肥胖者,刘雁军建议控制饮食,进行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身体锻炼。

[ 编辑: 罗梦荻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