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最美医生罗江萍:“医身”更“医心”

来源:南方网
2017-05-10 16:42:43
分享

罗湖最美医生罗江萍:“医身”更“医心”

  人物档案

  罗江萍

  罗湖人民医院罗江萍名中医工作室主任、主任中医师,出生于江苏无锡一个中医世家。从医30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得首届“罗湖区名中医”称号,2015年荣获“最佳口碑好医生”、“深圳市好医生”荣誉称号。

  在最近热播的医疗剧《外科风云》中,女主角陆晨曦医术高超,却因脾气过于直率暴躁,引发了不少医患纠纷。而男主角庄恕不仅医术更胜一筹,并且在对待患者时更加体贴周到,获得了患者与广大观众的喜爱。在罗湖,也有这样一位“德艺双馨”的好医生,她就是罗湖人民医院罗江萍名中医工作室主任、主任中医师罗江萍。

  罗江萍名中医工作室去年挂牌

  早上八点,城市仿佛刚刚醒来:街道变得生机勃勃,上班族涌入地铁公交。罗江萍坐在诊室里为患者看病,诊室门口早已排起了长队。自2016年罗江萍名中医工作室挂牌成立,这个十来平方米的房间外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求医者。由于医术精湛、口碑相传,罗江萍每天要看100多个病人,是目前深圳市门诊量最高的中医医生。若没有爱心与责任心,很难维持这样的状态。

  但是,不论患者有多少,罗江萍都会耐心亲切询问病人症状,望、闻、问、切,丝毫不马虎。有的患者一进来,就像是老朋友一般,“好久不见。”遇到一位更年期综合征的病人,内心烦躁地跟医生说自己的病情,罗江萍在忙着看诊的同时,一边抚慰,“注意饮食,控制情绪,不要熬夜哟。”遇到没有遵医嘱坚持来看病的患者,罗江萍会像家人一样抱怨,“你再这样不坚持,就别再来找我了,我真得很失望……”

  “罗医生医术好,开的药价格平民,人美心美。就是你平时上班太辛苦了,要多注意身体呀”……在预约挂号网上,患者对罗江萍不仅一致好评,甚至连评价的口气,都像是亲人般体贴。罗江萍的“粉丝”患者已经远至省外、国外。比如,有个女患者在上海,在网上挂到号后,坐飞机来深圳找罗医生看病,看完就坐第二天的飞机回去,每个月来一到两次。也有病人为了挂她的号,特地住到医院附近,等到了早晨6点来医院排队挂号,挂到号,无论等多久都没有怨言,耐心等待。

  采访时,罗医生说:“患者的信任,是我工作不敢懈怠的动力”。从医30年来,罗江萍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得首届“罗湖区名中医”称号,2015年荣获“最佳口碑好医生”、“深圳市好医生”的荣誉称号。

  上班诊疗,下班履行代表职责

  因业务精湛,医术高超,患者众多且口碑极佳,2016年6月罗湖医院集团将罗江萍破格聘任为主任医师,并由罗湖区卫计局颁发聘书。这是对罗江萍主任30多年临床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她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中所做的突出贡献的认可和鼓励。为此,罗医生满怀感激地说,“感谢患者对我的信任,也感谢罗湖卫计局罗湖医院集团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

  罗江萍还有另一层身份,她是罗湖区人大代表。除了关注病人的身体健康,罗江萍也时刻关注病人的需求与权利。上班为病人诊疗,下班履行代表职责,她就这样日夜不停地连轴转着。履行代表义务的活动,占用了罗江萍原本就很宝贵的休息时间。我问她,这个工作量会不会太大?她答道:“的确很大,但是我愿意,我喜欢为老百姓服务。”

  “美丽天使”“送子观音”“德艺双馨”“华佗再世”……这些都是来罗湖区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形容名中医罗江萍的词语。很多患者已经把罗医生看成是自己的朋友、亲人,可寄托生命的人。罗江萍以忘我的工作精神与无私的“医者仁心”,真正诠释了什么是和谐的医患关系。(记者郭锐川 罗湖医院集团供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