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贫困夫妻忍痛送女 半世纪后失散家人重聚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5-10 10:07:00
分享

50年前贫困夫妻忍痛送女 半世纪后失散家人重聚

对于家住溧阳市竹箦镇西芮村现年77岁的芮海涛老夫妻来说,50年前送出女儿实在是因为家境困难,今年4月中旬,意外之喜不期而至:养父母去世后,女儿芮芳(化名)辗转找到了他们。“不用做什么亲子鉴定,看母女俩的长相就知道是亲生的!”据了解,芮芳将在其子考试结束后,携在上海定居的全家回到溧阳老家认亲。

因家贫,溧阳夫妻忍痛送出女儿

50年前,当时就居住在西芮村的芮海涛夫妇听到了一个消息:一位在上海的亲戚告诉他们,上海一对四十多岁夫妻没有生育,想领养一位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这位亲戚想到芮海涛有个不到一周岁的女儿,便找到了他们,“当时家庭成分不好,孩子比较多,生活实在困难……其实当时我是不愿意的,可是她妈妈一直在劝我,说为了让孩子出头,最后还是答应了。”芮海涛表示,而芮芳的生母则认为,孩子抱养出去日子也能好过点,“这样的话我也没有什么遗憾。”

孩子的养父母是芮海涛家亲戚在上海邻居的同事,因为一直没有生育,需要一个孩子,当得知溧阳这边生养孩子比较多,就找到了这边,称希望抱养一个孩子,而当时的芮芳才9个月左右。

迁户后,女儿就失去了踪影

事实上,在将女儿送到上海后,双方的四位家长还继续保持着联系,在芮芳四岁左右,芮海涛还收到过一张女儿的照片,但是在1972年前后,芮芳的户口从溧阳农村迁到上海后,双方这种联系就断了,“后来我们去找过,但他们连家都搬了……”

出于对女儿的想念,芮海涛的妻子金雪娣曾到上海寻人,“当时女儿已经17岁了,我在学校找到了她,跟她说了一些话。”金雪娣表示,通过亲戚基本圈定了女儿养父母的住所区域,通过这个区域找到了学校,然后她与女儿见了面。

让芮海涛和金雪娣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见面后,再一次见面竟然会在几十年后:“那次见面以后,女儿从上海寄回来一封信。”也正是这封信,让老两口在几十年里彻底断了与女儿的联系,“信里说当年你把我送走了,为什么还要回来找我?”这次的见面,母女俩互相证实了这一事情,“女儿说有这么一回事,不是自己写的,是养父母写了以后她誊抄的。”

一年时间终于找到亲生父母

养父母去世后,由于养父母那边的亲戚比较少,芮芳生出了寻亲的念头,想法得到了养父母那边表哥的支持,并通过中华芮氏网找到了任中华芮氏网办公室主任、溧阳芮氏研究会办公室主任的芮皓之,“溧阳几十个芮氏的村庄,我都有联系人,然后就联系到了在竹箦镇西芮村的一位校长。”芮皓之告诉记者,经过一番寻访,他初步框定了芮海涛夫妇的身份,而通过信息印证,他认为芮海涛夫妇比较符合。

在与女儿失散的几十年时间里,芮海涛不止一次跟家人提及要去上海找女儿,但无一次成行,4月18日,芮海涛身边的两个女儿带着老两口去杭州旅游,在车上老人再一次提到这个话题,“没想过能找到,也就是说说的,她们也没有搭腔。”巧合的是,当天晚上从杭州返回接近晚饭的时间,村里校长电话打过来了:“问我是不是抱出去过一个女儿,什么什么情况,我说是,然后校长就说,孩子要从上海回来见我们……”

据了解,在4月26日那次见面时,乡邻一看母女俩的相貌就认定了是亲生母女,双方信息一印证,母女俩当场抱头痛哭,“以后怎么走,要看女儿自己了,其实只要她经常回来看看,我们就很高兴了……”这个失散了数十年的家庭如何正式重聚?认亲当天情况如何?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