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买手机能赚钱?团伙合谋骗贷款100余万元

来源:正义网
2017-05-10 10:07:00
分享

通过社交群发送消息,以办理小额贷款、帮忙找工作、顶任务等方式招揽客户,诱骗客户帮忙办理手机分期贷款,再伙同贷款业务员及手机店店主,利用手机分期贷款审核漏洞,骗取贷款。不到一年时间,林卫卫、李宏涛(在逃)、尹得方(在逃)等人通过这种方式,骗取手机贷款100余万元。4月10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林卫卫作出批捕决定。

贪小利帮忙买手机

2016年春天,待业在家的窦立明(化名)在群中发现一名昵称为“安分守己”的人发了一则帮忙介绍兼职的消息,这让正在找工作的窦立明眼前一亮,他立即添加对方为好友。

在聊天中,对方自称刘强,说手头有个赚钱快的工作,随后,两人便约定了见面时间和地点。第二天,窦立明来到约定地点,不多时,刘强与一名李姓男子过来了,两人告诉窦立明,一会儿要到旁边的手机店内购买一部手机,只需要购买,别的什么都不需要管,买完手机后,他会支付一部分报酬。听说有报酬,窦立明不假思索便同意了。

来到手机店后,窦立明按照刘强的嘱咐,用李姓男子给的钱从店中买了一部手机,这期间,销售员让窦立明签了一些合同,并给他照了相。从手机店出来后,窦立明将手机给了与刘强同行的李姓男子。正当窦立明拿着500元报酬准备离开时,李姓男子告知他需要用一下银行卡,窦立明没多想便将卡交给了对方。

让窦立明没想到的是,这次帮忙买手机的经历,其实是办理了一次手机分期贷款业务,6个月后,因为一直未还款,窦立明接到了放贷公司的催款电话,他这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巧言令色招揽客户

带领窦立明办理业务的刘强,其真实名字叫林卫卫,与其同行的李姓男子,正是林卫卫的“顶头上司”李宏涛。2015年夏天,20岁出头的林卫卫来到潍坊打工,借宿在朋友葛某家。

这期间,林卫卫通过朋友葛某认识了一个叫邢力(在逃)的人。几天后,林卫卫接到邢力的电话,让他帮忙从葛某处带个客户到一家手机营业厅办理业务。业务办完后,邢力给了林卫卫800元好处费,林卫卫将其中700元给了朋友葛某。这次经历,让林卫卫对这种看起来很轻松的赚钱方式产生了兴趣。随后,他开始慢慢加入各种金融群,寻找赚钱机会。

为招揽到更多的客户,林卫卫在朋友圈发布了多条信息,以办理小额贷款、帮忙找兼职等吸引顾客,并许以对方可观的收入,这些诱人的信息很快为林卫卫招揽到大量客户。随后,林卫卫将客户介绍给上级中介唐小林,从中赚取好处费。据林卫卫供述,每介绍一个客户,他可以拿到300元左右的好处费。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林卫卫找到了“顶头上司”李宏涛,林提出越过唐小林,直接进行合作,这一建议得到李宏涛认可。两人至此开始合作,直至案发,林卫卫经手招揽的客户多达100人左右,共骗取放款公司贷款几十万元,从中分得赃款约5万元。

多方合谋骗贷款

按照李宏涛的要求,林卫卫在招揽到客户后,需要提前告知其办理业务时需要填写的工作单位及其他详细信息,并将客户带至合作的手机店。到店后,李宏涛负责交代客户需要注意的事项并给客户一些买手机的钱,等一切就绪后,他便将客户交给放款公司的业务员尹得方,由尹得方为客户办理手机分期贷款业务申请。这期间,因为林卫卫等人忽悠,再加上不熟悉业务情况,大部分被招揽来的客户都不知道自己办理的是手机分期贷款业务。申请通过后,放款公司会在一定时间内将手机贷款汇至办理该项业务的手机店中,手机店老板(姓名不详,在逃)将钱提出与尹得方等人平分。而买手机的钱,手机店老板事后会退回去,而李宏涛一方也会将手机还给手机店。靠这种方式,不到一年时间,几人通过两头骗的方式,大约给300名客户办理了手机分期贷款,骗取放款公司贷款100余万元。

这一异常情况,最终引起了放款公司的注意。2016年5月,放款公司在整理部分未按时偿还分期贷款的客户时,发现李宏涛曾给大约300名客户还过分期费用,而这些客户的贷款手续基本都是公司业务员尹得方经手办理的。随后,放款公司联系了一部分客户,经核实发现,这些客户都不知道自己办理了手机分期贷款业务,多半是被办理小额贷款、帮忙找工作等信息吸引过去的。

据放款公司介绍,其公司办理手机贷款的流程是先确定合作手机店,签署合作协议,然后由公司业务员分别负责不同的手机店,一旦有客户打算办理手机分期贷款业务,业务员便会让对方填写申请表,并对客户信息进行第一道审核,也是最主要的审核。随后,业务员会将申请信息发送至放款公司,公司通过电话审核后,便将贷款汇至手机店。也正是这种审核流程,给了林卫卫等人可乘之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