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负命案潜逃25年隐姓埋名终落法网

作者:韩萍 见习记者麻明 来源:法制日报
2017-05-10 10:07:00
分享

身在他乡隐姓埋名,一步步打拼成身价不菲的老板,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他竟是一名命案在逃人员。近日,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将涉嫌故意伤害他人致死的在逃人员李余敏(化名)成功抓获,一起长达25年的命案积案就此告破。

1992年2月6日晚,恰逢大年初三,26岁的李余敏走在西宁市城北区马坊西汽车三场家属院附近,想起昨天刚刚和女友订婚的事情,李余敏有些兴奋,此时,迎面走来了满身酒气的4男两女,李余敏与其中一名男子发生了碰撞,随即,4名男子与李余敏发生争执并厮打起来。厮打过程中,李余敏从地上捡起一金属条,胡乱向围攻他的4名男子捅去,其中一名男子在争斗中倒地不起,其余3人见状纷纷逃走。之后,李余敏用脚踢了倒地男子几脚后便回到汽车三场家属院的家中。

2月7日,原本与女友约好回家的李余敏由于脸上有伤害怕女友家人追问,在与女友吃完饭后,李余敏便准备回自己家。回家途中,李余敏发现有许多人围在昨天发生争斗的地方议论纷纷,李余敏向路人打听得知,昨天这里发生了命案,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听到这个消息后,李余敏急忙拦下一辆出租车逃往平安,并于次日逃往陕西西安临潼区。与此同时,警方通过层层排查,发现居住在汽车三场家属院的李余敏有重大嫌疑。

逃往临潼区后,眼见身上所带的钱所剩无几,李余敏便进入一家美发店做学徒工。做了半年后,有了一定积蓄的李余敏便去广州学习美发手艺,随后,他在临潼区开了一家美发店。

1997年,李余敏与当地一名女子相恋并做了上门女婿,而此时,他已更名为李俊杰(化名)。很快,两人便有了一个女儿。

由于手艺精湛,李余敏的美发店在当地颇具盛名。很长一段时间内,李余敏的美发店收费一直是临潼区最高的。待其归案时,据初步统计,李余敏身家已达500万元以上,而他出逃时,仅带了2000元。

今年以来,城北分局再次对往年积案、命案进行梳理,通过陕西警方的大力配合,民警通过对比,发现改名为李俊杰的李余敏就是25年前那起命案的嫌疑人。4月20日,民警将李余敏在其店内抓获。

“我们是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民警,你知道找你是什么事情吗?”当警方表明身份时,李余敏显得很平静。

“我知道,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我昨晚做梦,梦见自己被抓了。这是25年来,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梦。”面对民警的问题,李余敏这样回答。

逃匿25年来,李余敏从未将自己杀过人的事跟别人说过,25年来,他从不往陕西省以西行走,就是担心自己会落网。几年前,全家报团去青海旅游,他也以种种理由未敢前往。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余敏已被城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韩萍 见习记者麻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