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少年误吸图钉堵住支气管 医生开胸切气管取出异物

来源:荆楚网
2017-05-10 09:52:00
分享

13岁少年误吸图钉堵住支气管,不停咳血,专家团队微创取物失败后,开胸后切开气管,用手指轻轻将异物旋转出,救了孩子一命。昨日,随州的小东(化名)恢复不错,准备近日出院。

4月19日,小东看书时,顺手将办黑板报用的图钉叼在嘴里。突然喉咙发痒,猛咳几下,图钉竟呛入了气管。小东惊慌失措,想将图钉咳出来,可咳出血也没咳出图钉。家人将其带到当地医院,胸部X光片显示,图钉已溜到了他右肺深处的支气管上,且尖端向上,取出来难度很大,院方建议小东到武汉就医。当晚,小东一家赶至武汉协和医院。

刚开始,该院耳鼻咽喉科医生试图微创手术夹出图钉,因气管将图钉柄部紧紧“抱住”,而尖端已刺入支气管中,内镜无法将其拔出。此时小东肺部出现感染,该院胸外科、耳鼻咽喉科、麻醉科等专家会诊,确定最佳方案:做开胸手术,切开支气管取图钉。胸外科主任王建军教授在小东的支气管上打开1厘米小口,再用手指轻轻按摩气管,使其松弛。然后,再一手托着支气管,一手小心摸索图钉位置,并一点点顺着气管旋转挪出。

取出图钉后,医生发现这根长2厘米的图钉已在肺部生锈了。术后,小东咳嗽症状明显减轻,住院康复了半个多月,近日可出院回家,不影响今后的生活和学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