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送医途中死亡 家属"讨说法"暴力抗法2人被拘

来源:中安在线
2017-05-09 13:42:00
分享

5月6日下午,一名孕妇在接诊送医途中发生意外,经市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但不幸很快滑向悲剧。事件发生后,死者家属停尸医院“讨说法”,暴力对抗公安机关执法。经警方依法果断处置,这起医闹事件很快得以平息,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得以恢复。8日下午,记者从屯溪警方获悉,目前有2名死者家属被采取刑事拘留,另有4名死者家属被取保候审。

据了解,这名孕妇今年30岁,家住歙县王村镇呈田村。6日下午2时50分,家属因孕妇“腹痛,见红破水”拨打120,市医院急救分中心接受指令前往接诊。院前急救记录显示,下午3时55分,孕妇在送医途中突发抽搐,随即意识丧失,心跳、呼吸停止,口唇、手指出现紫绀。医护人员立即予以心肺复苏,一直持续到送入急诊科。期间,院内各项抢救措施也在积极准备中。收治后,院方第一时间组织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抢救,但收效甚微。临床检查显示孕妇瞳孔散大,无心跳和大动脉搏动;床边B超检查提示无明显胎心。当晚8时40分,孕妇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结合各项临床检查,专家讨论认为,孕妇的死亡原因为羊水栓塞。

事件发生后,市医院相关医务人员积极与死者家属进行沟通,并阐明依法解决医疗纠纷的法律政策和诉求途径。期间,市卫计委、歙县王村镇政法等工作人员也出面协调。但死者家属不予理解,拒绝将遗体移送殡仪馆,反而聚集约30人,执意停尸医院“讨说法”。7日凌晨3时,为尽快恢复医院正常医疗秩序,维护其他急诊危重患者的生命安全,确保不发生医院感染暴发恶性事件,警方在多次劝告无效后,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将遗体移送殡仪馆。期间,遭到多名死者家属暴力抗法,近10名公安民警不同程度受伤。为迅速控制事态,警方依法控制6名暴力抗法者,其中2人被予以刑事拘留,4人被予以取保候审。

记者从黄山市妇幼保健部门了解到,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中胎脂、胎粪之类的有形物质通过子宫创口进入母体血液循环里,引发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急性肾功能衰竭或突然死亡的一系列严重并发症,被称为“产科死神”。虽然羊水栓塞发生率很低,但发病非常迅猛,具有无法预测、高病死率、高抢救难度三大特点。8日上午,记者在市医院看到,死者家属与院方恢复正常沟通,这起医疗纠纷回归依法理性解决途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