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醉也伤身 30年喝下3万多斤黄酒 50岁老人确诊肝癌

来源:现代金报
2017-05-09 09:16:00
分享

王先生今年50岁,家住鄞州区,做装修工作。他没其他爱好,唯独嗜酒如命。粗略估算,30年来他已经喝掉了3万多斤黄酒。半个月前因发热去鄞州人民医院就诊,结果确诊为肝癌,肝硬化晚期,现正在肝胆外科治疗中。

30年来他喝掉3万多斤黄酒

据王先生的家人介绍,当他还是20岁小年轻时就喜欢喝两盅,而且特喜欢喝黄酒。都说爱喝酒的人怎样都能找到喝的理由:比如工作应酬、朋友相聚、暗自伤神、心情愉悦等等。王先生更是喝酒高手,没任何理由,有时候就着咸菜丝也能喝上半斤。他还常常总结并相信一些所谓的“喝酒秘笈”:脸红的人能喝,喝酒只要不喝醉就不伤身等,一天至少要喝上个三四斤黄酒,晚上才能安然入睡,这一喝就是30年。粗略估算,30年来他已经喝掉了3万多斤黄酒。

半个月前,王先生突然出现高烧不退,去鄞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结果发现肝脏长了个6厘米大的肿瘤,肝硬化晚期。

“不喝醉就不伤身”是谬论

向王先生询问了具体的病史,接诊的朱柯磊医生判断,主要病因是他长期酗酒引起。听医生这么说,王先生后悔莫及:“以前我一直以为喝酒只要不喝醉就不伤身,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喝那么多酒了。”

据朱柯磊介绍,这30年来,王先生的身体一直处于慢性酒精中毒状态,尤其是他的肝脏由于长期饮酒造成了不可逆的病理性损害。

之前他也接诊过好几例类似王先生这样的“酒精性肝病”患者,他们普遍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自己的酒量好,只要不喝醉就不伤身,而且他们还认为喝酒喝得越多肝脏的解毒功能越好。

“其实他们的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那些所谓酒量好的人,只不过是他们对酒精的耐受程度及代谢乙醛的能力好一些,大量饮酒对人体很多器官系统都有很大的损害,甚至造成不可逆的病理性损害。如肝功能损害或肝硬化、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血栓形成、心肌梗塞、高血压等。另外,长期慢性酗酒造成神经细胞慢性损害,神经突触减少,还会让骨头特别是大腿的股骨颈变得脆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