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理发匠收留守儿童残障孩子为学徒 被赞正能量

来源:成都商报
2017-05-05 14:35:00
分享

滕大爷说,他收的学徒大多是家里没人看管的留守儿童,有的是智力或者肢体残障的孩子,有的是在街上晃的娃娃, “看着他们在街上没人管,造孽得很。说起学徒,滕大爷来了兴致, “大概1965年前后,我开始收学徒。

七旬理发匠收留守儿童残障孩子为学徒 被赞正能量

  滕发良教徒弟们理发修面

收学徒

滕大爷说,他收的学徒大多是家里没人看管的留守儿童,有的是智力或者肢体残障的孩子,有的是在街上晃的娃娃,“看着他们在街上没人管,造孽得很。”

免费教

滕大爷说,他教孩子们手艺,孩子们也可以帮他的忙。他都是免费教他们,还会管吃住,每个月还要给零花钱。现在,滕大爷的学徒中已有20多个在自己开店。

滕发良今年70岁,在金堂县淮口镇当了一辈子理发匠,有人是他几十年的老主顾,有年轻人说“我的胎毛就是他剪的”……老人回忆,50多年来,他收了100多个徒弟,有的是没人看管的留守儿童,有的是智力或者肢体残障的孩子……收徒后,滕发良免费教他们手艺,学徒在店里帮忙还管吃住、有零花钱。近日,滕发良老人剪头发的视频被网友发到网上后,他的事迹也引来网友纷纷点赞:“真是个正能量的人。”

七旬理发匠网上火了

被赞“正能量的人”

在金堂县淮口镇剪了一辈子头发,70岁的滕发良最近在网上有点火,这源于一个拍客上传的视频。不到两分钟的视频中,滕发良拿着工具熟练地在客人头上、脸上走动,一边面对镜头说话。

“收了一百多个徒弟。”滕发良说,学徒主要是留守儿童、没人管的娃娃以及残障孩子等。他表示,免费教学徒理发手艺,“每个月还会给他们钱,学徒自己当老板的已经有20多个了。”

视频引来了网友们的点赞。一位网友表示:“授人以渔,给大叔点赞。”另一位网友称赞滕发良“真是个正能量的人”;还有网友留言表示:“作为同县人我很自豪。”

深巷里的理发店

七旬大爷教学徒理发

5月3日下午,在当地人的引导下,成都商报记者穿过淮口镇长长的鲤鱼桥街,来到视频中的理发店,门口竖着“滕师平头”的招牌,下方贴着一张打印纸条:理发5元。

“今年我们涨了价,原来理发还要便宜些。”从金堂县城办事回来的滕发良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年70岁了,小时候跟师傅学了理发手艺后就开了个理发店,“14岁开始给人理发,现在年纪大了,多数时间指导一下徒弟,偶尔也亲自给客人剪。”说话间,刚好有一位客人来,滕大爷戴上眼镜,操起工具熟练地为他刮脸、剪头发,“这几年眼睛不是很好了。”

在他旁边,四个学徒手里也没闲着,洗头、净面、理发。小李已经在理发店待了3年了,“小时候父亲进了监狱,妈妈也走了。”在嬢嬢家生活直到上完五年级,他就来到滕大爷的理发店学艺,现在已是娴熟的理发师傅,“我还小,现在出去做工怕吃亏。”

一旁看电视发笑的娃娃,只是间或帮客人洗脸、刮胡子。他的一位“同门师兄”告诉记者,看电视的娃娃姓张,来店里学艺快两年了,“小张的智力有点障碍。”

收了100多个徒弟

多为留守儿童、残障孩子

说起学徒,滕大爷来了兴致,“大概1965年前后,我开始收学徒。”他回忆,当时看到有娃娃在街上晃,又没有人管,“我就问他要不要跟我学理发,对方愿意就跟着我当了学徒。”

50多年里,“我收了100多个学徒。”滕大爷介绍,每年过年自己家里很热闹,“他们都会来看我,有的还要来店里帮忙。”他回忆,学徒里大多是家里没人看管的留守儿童,有的是智力或者肢体残障的孩子,有的是在街上晃的娃娃,“看着他们在街上没人管,造孽得很。”在他眼里,他教孩子们手艺,孩子们也可以帮他的忙。“我都是免费教他们,还会管吃住,每个月还要给他们零花钱。”这也得到了学徒们的证实:“开始的话零花钱是一两百块,熟练之后现在我每个月有1000多块。”

滕大爷告诉记者,学徒中现在自己开店的就有20多个。小店不远处的菜市里,记者见到了滕大爷的一位聋哑学徒小杨,他开了自己的店,“淮口镇上好几个聋哑理发师傅,都是杨师傅的徒弟。”

滕发良表示

只要有人来学艺,他就收

“现在每到暑假,就有家长把娃娃送来学手艺。”滕大爷的儿子告诉记者,家长们认为,孩子放在理发店,不但能学手艺,还有人管教,“暑假最多,中午吃饭时能坐满两桌人。”

“过几天我要出去旅游了。”滕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剪了一辈子头发,现在很想出去走一走,理发店则交给儿子、儿媳打理。对于理发店的未来,老人表示:“只要孩子们愿意来,我们就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