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体育老师晨跑时猝死 平时看上去非常健康

来源:沈阳晚报
2017-05-05 13:37:00
分享

48岁体育老师晨跑时猝死 平时看上去非常健康

5月3日早6时左右,一名身穿运动短袖上衣的中年男子,被发现躺在辽宁沈阳大东区望花小学操场上一动不动……尽管众多好心人齐心协力援救,但最终这名男子还是不治身亡。据透露,这名男子是一名体育教师,经常来这里晨练,身体看上去很健壮,对他的死亡大家均表示意外。

事件发生后,110民警经现场勘查,排除他杀可能,初步判断是心源性猝死。

爆料:身穿运动服男子死亡

3日早上6时刚过,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接到爆料,大东区望花小学操场上,一名男子死在了体育器械健身区域了。从爆料人提供的微信照片上看,这名男子上身穿着一件墨绿色短袖T恤,下穿灰色运动长裤,脚穿运动鞋,整个人仰躺在一片遍布体育器械的地面上,双手呈半握拳状态,一动不动。

知情者告诉记者,现场有认识死者的人,说死者是一名体育老师,原先就在该所小学任教,后来调到其他小学。由于该小学操场对外开放的时间为每天清晨5时至7时,死者生前很长时间以来经常来此晨练。

对话:“像睡着了一样”

3日早6时40分,记者赶到现场,只见望花小学的操场上,停放着一辆110警车,周围有身穿警服的民警在维持秩序。在操场边上体育器械区域,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的看热闹群众。

在人群中央,一名体格健硕的中年男子仰躺在地上,脸色铁青,一动不动。

“我们是6点多接到报警,说这里出了事,我们到现场时,就发现那个男人躺在地上,身上也没有伤痕,就像睡着了一样,没了声息。”一名市民说。“我们叫来附近诊所的医生,医生现场检查说人已经死了。已通知家属马上赶来了。”人群里议论纷纷。

感动:诊所医生跑来抢救

“附近有一家诊所,距事发地点非常近。事发第一时间,就有好心人跑去喊医生来救人!”知情者告诉记者。

“真遗憾,虽然全力营救,但这名男子还是没能抢救过来!”参与救援的诊所王医生回忆,她赶到时,经查,男子的呼吸、脉博、血压等生命指征几乎为零。尽管如此,她还是立即实施了一系列抢救措施,但仍然没有将男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实在太可惜了!听说他今年才48岁,正值壮年,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啊!他这一走,家人可咋办呀?”周围市民唏嘘感叹。

惊讶:身体健硕的他“走”了?

记者了解到,望花小学操场清晨对外开放时间为5时。据目击者回忆,校门打开后不久,这名男子就来了。“他穿着短袖T恤,体格看上去特别健壮,沿着操场400米一圈的跑道,跑了一圈、两圈……”知情者说,“好像跑了两三圈吧,这名男子有点气喘吁吁,可能是感到身体不适,男子停止了跑步,走到操场旁的体育器械处,先是歇了歇,接着把腿放到单杠上压腿。没料到,压着压着,整个人就倒栽葱地倒在了地上……”

一名晨练市民悲伤地说:“经常能看到他来这里锻炼,身体一直很好,也没有见他有什么病,这么壮的人,怎么会突然 走 了?真令人接受不了!”

死因:怀疑为心源性猝死

有人说,这名男子家就住在该小学附近。6时50分左右,该男子家人接到通知后,火速赶到事发现场。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幕,该男子家人无法接受残酷的现实,失声痛哭……

据了解,这名男子今年48岁,是一名体育教师。原先就在望花小学任教,后来由于工作需要调到其他小学。由于对该小学有深厚的感情,再加上家住附近,他仍然保留着经常来此晨练的习惯。据透露,该男子的身体一直很好,而且特别喜欢体育锻炼,跑步、器械等样样精通。

男子家人赶到后,仍坚持开私家车把男子送往附近医院。但经医生全面检查,该男子送医前已经死亡。死亡原因初步怀疑为心源性猝死。

气温骤升是晨练猝死一大诱因,急救专家提醒:晨练不适合剧烈运动

如此爱锻炼、看着身体很好的人怎么就会突然猝死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急救专家。

急救专家解释,因运动造成的猝死多为心源性猝死和脑源性猝死。一般情况下,急性心梗的诱因有高血压、血液黏稠度高、血糖高等,当上述指标都正常时,还有一种情况也会诱发急性心梗,就是下肢血栓,当运动过度时,血栓破裂堵在心脏位置,就会造成心肌大面积梗死。

高温也是猝死的一大诱因。八成以上的运动猝死都是由运动诱发心脏疾病导致的,尤其是在高温环境下。运动会加速心跳,加大心脏负荷,就有可能出现晕厥甚至心源性猝死。随着气温升高,清晨空腹下做剧烈运动或长跑比较有风险,提醒广大市民晨练时注意把握强度,做好防暑降温措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