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干扰航行事件屡禁不止 一架飞机备降损失约10万元

来源:华龙网
2017-05-05 13:23:00
分享

4月14日14时05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附近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成都上空3架航班绕行,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地面航班等待5分钟。

此后17日、18日相继又发生两起无人机干扰航行的事件,针对3次“黑飞”事件,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了通报,然而,在4月21日、26日、27日和30日,短短17天内,双流机场发生了10起无人机扰航事件。

其实,无人机入侵净空并非仅是双流机场遇到,江北机场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今年2月26日,江北机场空管塔台接到报告,称在机场跑道南端洋人街、大剧院区域上空发现有无人机活动。为确保飞机航行安全,塔台随即指挥所有后续航班绕飞。这次事件造成江北机场当天中午1时25分至下午4时13分飞机进近方向被迫转向,多架出港航班地面等待。

“黑飞”屡禁不止 究竟是哪个环节有漏洞?

4月22日和23日,成都警方官方共通报了三例无人机非法飞行案件,并在通告中指出,鉴于这些行为尚未影响机场航班的正常起降,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对以上涉事人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但截至目前,前述10次“无人机扰航”案件的侦破进展尚未公布。“黑飞”频繁惹事,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纰漏?对此一些网友和业内人士也是众说纷纭。

整治“黑飞”有法可依 然而实际执法不严

公安部在今年1月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其中就对违反规定使用无人机做出了明确的罚则,还提出对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但对于该《意见稿》,有网友指出国家规定具体是怎么规定的,并没有很明确的说法,一些相关规定和办法也多为临时性、指导性规定,有关无人机的审批程序、管理规定、适航标准、处罚标准等仍相对滞后,规定上的一些空白也致使对无人机的管理执法不严。

“无证飞行”现象普遍 安全防御系统有待提高

《2016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的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10255个,较2015年增长了近4倍。

但是重庆兰空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田真真告诉记者,实际上我国的无人机数量在2015年时就超过2万架,无人机操作人员也远比这个数字多。我国的无人机市场份额占到全球的80%以上,去年无人机消费更是呈现爆发式增长。

无人机干扰航行事件屡禁不止 一架飞机备降损失约10万元

  图片来源央视

“现在针对无人机的‘黑飞’,行业内也不断的有系统进行安全防御,比如大疆无人机设有自带系统,在净空保护区内无人机无法飞行。”田真真表示,虽然现在有安全防御系统抵制“黑飞”现象,但是对于很多无人机行家来说,这样的系统是很容易被攻破的。

此外田真真还告诉记者,现在针对无人机“黑飞”的现象,已经有专业的无人机防御系统进行安全维护,对于在净空区监测到的无人机可以实时击落。但是由于国内外现有的防御技术与机场一些设备存在冲突,对飞机起飞和降落造成干扰,所以无法在机场周围大范围使用,在这方面业内人士也在进行探索和系统升级。

缺乏行业标准 网友质疑有“幕后黑手”

面对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和警方严惩的口号,网友对此也纷纷表示质疑,究竟是无人机无意闯入禁飞区,还是有人恶意扰乱航空秩序?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析,“黑飞”的不断出现并不是所谓的玩家自己在玩火,而是某个系统背后的团队为了绑架某飞行器公司故意雇飞手威胁公众安全,其背后牵涉有利益团队,这样的说法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回应和认同。

算一算:任性“黑飞”影响航班安全 一架飞机备降损失约10万

“无人机可以轻松飞到2000米以上的高度,与飞机产生碰撞风险。”民航重庆空管分局管制员告诉记者,遇到无人机闯入净空区域,针对其续航能力有限的特点,空管人员通常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民航客机紧急避让,绕飞盘旋等待降落,地面则通过转换跑道运行方向、安排暂停起降等方式避免遭遇无人机,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筛查涉事飞手。

“无人机‘黑飞’事件给航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除了每架飞机的起降费、绕飞产生的燃油费等,还要负担空勤人员因延误产生的人工小时费用,以及旅客的餐食费用等。”此次有航班备降的一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每架备降航班的损失或接近10万元。此外,如果无人机与飞机相撞或被吸入飞机发动机,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甚至会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

想在“禁区”飞无人机需打报告 “黑飞”或担刑事责任

那么无人机究竟应该怎么飞?据了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等规定,无人机仅允许在隔离空域内飞行,在民航使用空域范围内进行无人机飞行活动,除满足一定条件外,还应通过民航管理部门评审,所有飞行必须预先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

针对17天发生10起“黑飞”扰航的事件,记者了解到,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也发布了净空区域安全保护通告,明令禁止未经军民航职能部门批准,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进行的无人机、航空模型等飞行活动。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发现、规劝和举报可能扰乱飞行安全的违法行为,并接受线索举报。

就重庆而言,江北机场净空保护区主要涉及江北区、渝北区、渝中区、南岸区、北碚区五个区,在划定的区域内禁止放飞无人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江北嘴、朝天门、洋人街、南滨路、北滨路、南山风景区、大剧院、海尔路和渝北片区等地。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章第二十三条中就有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同时《刑法》《民用航空法》等法律法规中也不乏相应规定和罚则。

律师:完善立法 加强对无人机规范飞行的管理

“法律是明文规定不能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而在净空保护区的无人机不仅威胁到飞机正常的飞行,而且情节严重的飞手还将承担刑事责任。”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文良也告诉记者:“虽然有法律的规范,但由于无人机是近几年刚兴起的,所以,立法上仍存在漏洞,没有专门的法律条款,也没有相应的具体处罚标准。”

对于如何避免此类现象和如何加强法律方面的约束,谢文良讲到,不断普及市民懂法守法意识的基础上,也应加强促进对无人机飞行规范的立法,在飞行高度、飞行范围、飞行规范、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等方面进行立法,以此来进行约束和管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