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交通设施建了又拆 交管部门回应3点原因致“朝令夕改”

作者:刘星 来源:南昌晚报
2017-05-04 11:23:00
分享

去年开始,市交管局工作人员加入了出租车司机义务监督员微信群,出租车司机发现一些设置不合理交通设施后,可以在群里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向交管局反映情况;交管局工作人员勘查后,会进行是否采纳意见的回复。不过,连日来,很多的士司机向本报反映,半年来交管局根据他们发的建议整改了百余处不合理的交通设施,为何当初规划时不向市民征集意见?是不是资源浪费?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反映:

半年整改百余处不合理设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仅半年时间,交管部门根据出租车司机们提出的建议,整改不合理的交通设施达百余处。“为何当初规划时不考虑征集意见之后再做决定,这样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建了又拆,我看到都心疼。”

八一桥上信号灯效果不佳

被弃用

出租车司机黄新建提出的意见建议超过50个,其中不少被市交管局采纳。他提出的云飞路圆常寺路口信号灯破损;抚生路建设西路口西段车流量不大,建议北向南右转车道改为右兼直行车道,南向北左转车道改为左兼直行车道等建议,交管部门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改善。“我们经常在路上跑,遇到的情况也多,部分交通设施的设置确实需要整改。”黄新建说,5月2日他还提了一个意见,他发现洪都大道和井冈山大道交界处行车道有问题,已在群里向交管局工作人员提了建议。

2014年1月,为了缓解八一大桥交通压力,市交管局在桥西进城方向的主桥与匝道交叉口安装了交通信号灯,每天7:30~8:30,16:00~19:00两个时段实行红绿灯控制,其他时段闪黄灯警示。然而,信号灯上岗一年多后又被弃用了。

很多市民对交管部门的做法感到不解,有市民认为,如果确实不适合安装,为何当初又要装?对此,市交管局的解释是,安装的初衷是为降低事故发生率,但信号灯的安装却直接导致丰和中大道、红谷中大道的上桥路段拥堵,因此调研之后就暂时停用了。

说法:

市交管局科研所:

3点原因致“朝令夕改”

那么,是不是交管部门当初规划安装交通设施之时考虑不周呢?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交管局科研所工作人员熊嵩,他告诉记者,交管部门确实与交通部门有过合作,也收到了很多的士司机的建议,在调研后整改了一些。但并非是交管部门的原因才“朝令夕改”。

首先,全市的交通设施并非全部由交管部门所建,有的是县区政府所建,存在建设单位在建好后交付不到位的情况,导致交管部门难以及时进行更改,就投入使用。

其次,南昌的道路交通也在不断变化,比如地铁、隧道、过江大桥的新建、马路的拓宽,也使得原先建设的交通设施丧失了基本功能,显得多余,甚至阻碍了交通。

最后,南昌的整体交通流量也发生了变化,机动车不断增加,有些之前设计好的交通设施,已不适应现今的交通状况。所以交管部门才不断向社会各界征集这些不合理的交通设施,进行调研后会逐一整改到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