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岁老人带头搞卫生不怕白眼闲话:身教重于言传

来源:重庆晨报
2017-05-04 10:49:00
分享

67岁老人带头搞卫生不怕白眼闲话:身教重于言传

  午后的阳光穿过树叶照在地面上,安川桥桥面水波粼粼。

一位穿着棕色衣服的老人路过,身影在阳光下无限拉长,老人随身携带的喇叭播出的内容还萦绕在市民耳旁。

老人自发宣传,希望每个人爱护环境,共同参与到璧山创建“国家卫生城区”的行动中来。

老人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璧山的建设关系到每一位市民,所有人都应该是建设者而非旁观者。

退休生活

他成为社区义务创卫督察员

老人名叫唐财荣,今年67岁,很多熟悉他的人都称他为老唐。

老唐并非璧山人,老家在四川内江的他是璧山女婿。40多年前,老唐和璧山市民胡大琼组成家庭,并把家安在了璧山,这一来就是几十年,老唐说自己早已成为一名璧山人。

7年前,老唐退休,开始了区别于他人的退休生活。

一个多月前,老唐成为大旺社区一名义务创卫督察员,每天在社区四处巡查,宣传创卫工作,劝阻不卫生、不文明的情况发生。

早上7点,老唐就背着一个小喇叭,随手提一个垃圾袋,把路过看到的垃圾捡起放到垃圾袋里。

“目前我们璧山区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区’,希望各位市民搞好自家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不占道经营,不横穿马路,做一个文明市民。”这是小喇叭里的内容,老唐说,这也是他想对市民说的话。

带头宣传

爱护环境卫生先从自己做起

4月下旬的一个午后,记者见到老唐时,他正走在安川桥附近的人行道上,随手拎着的垃圾袋已经装了一大半。

每天在大街小巷干这吃力不讨好的督察员图什么?老唐说,作为一名4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有义务和责任为集体的事作贡献。他十分感谢社区给了他这个机会,让他能为创卫出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其实退休前,老唐就曾义务站斑马线,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守在重要路口,指导行人安全过马路;他也曾当过网吧监督员,看到未成年上网会向网管反映,劝他们回到教室好好学习。

今年3月初,大旺社区楚贵云书记找到他,说明了创卫情况,希望他带领宣传,让市民行动起来,爱护环境卫生。

老唐听完后,二话不说就干了起来。佩戴着创卫督查红袖标,随身携带的小喇叭每天不停提醒着市民。

老唐说,仅仅这样还不够,他还亲自捡起环卫工人不好清扫的犄角旮旯的垃圾,他说,爱护环境卫生先从自己做起。

言传身教

长期坚持下去市民总会理解

每天背着小喇叭宣传爱护环境,但老唐的工作并不十分顺利。

在与老唐聊天过程中,他边走边找寻隐藏在角落里的垃圾,看见了就捡起来。而过路的市民有人即便听见宣传,也会随手乱丢。

此时老唐不气不恼地把垃圾捡起来,放进垃圾袋里。

老唐说,这类情况他见多了,刚开始的时候,他会上前劝说市民两句,让大家体谅环卫工人工作辛苦,自觉爱护环境。

但他往往会收到一个白眼、一个不屑的眼神,有的市民甚至会说上一句“多管闲事,你吃饱了没事做吗?”“要你管?!”

老唐说,面对这样的回复,他也曾想罢手。但他慢慢习惯了,他总说,“相信身教重于言传,长期坚持下去,市民总会理解。”

当然,老唐也遇到过支持工作的市民,有人见他躬身捡起垃圾,自己也就把垃圾自觉放到他的垃圾袋里。

老唐说,习惯总是在言传身教中慢慢养成,不能急于一时。

发挥余热

对社会发展有益的事就去做

对于老唐的行为,家人表示十分支持。

老唐的爱人胡大琼是大旺社区的居民组长,她非常支持老伴的公益行为。“挺好的,老了也要发挥余热回报社会。”

工作之外,胡大琼也常去站斑马线,周末偶尔参加公益扫地。这一切,她忙得不亦乐乎。

因为老唐和爱人经常不在家,80多岁的母亲就帮着做饭,有时候女婿下了班也帮着做家务。他们一大家人都说,对社会发展有益的事情就要去做。

还好,老唐的孙辈都长大了,连最小的孙子也上了初中。老唐说,这让他更能全身心投入到创卫宣传工作中。

“希望市民参与进来,城市的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老唐希望,每位市民都能为创卫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璧山环境更加美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