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家“飞机医院”扎堆厦门 航空维修首成百亿产业链

来源:人民网
2017-05-03 15:58:00
分享

十三家“飞机医院”扎堆厦门 航空维修首成百亿产业链

  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资料图片

近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可择机开展首飞,国产大飞机项目又迈出重要一步。与此同时,我国航空维修市场正迎来战略机遇期。未来10年,我国航空维修行业市场需求将持续增大,或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维修市场。

在商务部、海关总署、环保部、财政部等部委的支持下,厦门自贸区在航空保税维修政策方面取得两项重大突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政策获批,国家调整两项航材关税税率。

小航材撬动大产业

目前,我国仅有35%的飞机在国内维修,其他65%的飞机都需要出境维修。

如今,航空维修零部件基本为进口,存在进口关税税率高于整机进口关税税率的结构性问题。以飞机发动机为例,其进口关税税率为1%,而所耗用的进口航材的关税税负在2%以上。国内航空公司送境外维修的税负成本更低,因此更愿意将待修的飞机送往国外,造成国内外维修企业竞争环境不公平。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多国民航局的技术认证,企业虽位于厦门片区内,却不属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此,该企业每年需要向海关递交保函,额度在8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日前,商务部发出《关于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的复函》,同意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按保税监管方式开展全球航空维修业务。“我们有关海关事务担保的资金压力顿减。”新科宇航总裁朱汉坤说,企业成本降低了,也节省了保函审核的时间,提高了航材的通关效率。

航空维修离不开两种关键航材: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目前国内民航制造业还不具备生产能力,所以主要依赖进口。

“之前,这两项关键航材的关税税率分别为14%和8%,但从今年起将适用1%税率征收关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厦门海关在此前的税政调研时发现,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具有进口量大、单价高等特点,于是开展专题研究并作为2016年税则调整建议上报,最终被国务院采纳并实施。

液压作动器主要安装在飞机发动机上,用来控制飞机进风。厦门豪富太古宇航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谢易洪介绍说,企业从国外购买这样一个全新的零部件,费用大约在3.5万到5万美元不等,约合人民币20万到30万元。如果按照原来14%的税率,企业大概还要交三四万元人民币的关税。“这次税率降低到1%,对我们来说真是大好消息,”谢易洪说,“从今年开始,我们预计这个航材的更换率会越来越高。税率降低减免了企业的负担,降低了成本。国内客户看到成本降下来了,也会产生更多购买需求,推动我们提升业绩。”

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也真切感受到了税率降低政策带来的红利。除了液压作动器,他们在飞机维修中经常要使用推力球轴承。该公司生产运营经理安琪说:“因为现在航空维修业竞争很大,如果关税没有降低,送去外修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政策降低了税率,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据测算,厦门2016年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两项航材进口约3650万元,如按1%税率征收关税,企业可减免关税约385万元。厦门自贸片区争取到的这一航材税率调整政策,惠及了整个国内航空维修业。厦门高崎机场海关通关科副科长张婕说:“我们会持续关注航空维修企业的发展,尽力为他们争取更多优惠。”

航空维修首成百亿产业链

厦门自贸区在航空保税维修政策上取得的两项重大突破,既可以留住国内飞机出境维修的市场,降低各方成本;又有利于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抢占国际航空维修市场。

在此之间,厦门已在航空维修产业深耕多年,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业已形成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航空电气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飞机零部件制造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涵盖行业最高等级的维修业务,商业类型及进出口模式齐全,业务代表性突出,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都居于领先地位。

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一系列创新举措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注入了活力。目前,厦门已拥有13家成规模的航空维修企业。2016年,厦门市“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航空维修业全年产值达121.1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进出口181.3亿元,占片区进出口总额的13.7%,增长20.7%,航空维修首次成为超百亿产业链。

“发展航空维修业对于协同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国产大飞机发展战略的实施,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厦门将继续大力推进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争取航空维修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以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