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最严整治令”出台后首个小长假:低价购物团不见踪影

作者:周益帆、李腾飞 来源:央广网
2017-05-02 09:48:00
分享

据报道,今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出去旅游的朋友应该都踏上返程了。近几年来,云南旅游市场因为火爆,出现过不少不规范行为,每个假期都会成为关注的焦点。

今年4月,被称作云南“史上最严”的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正式实施,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旅游市场怎么样?强制消费等被人诟病的问题解决了吗?

4月15号,云南“史上最严”的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正式实施,政府围绕旅游购物及低价团做出严格规定。

旅游购物方面:取消旅游定点购物,将所有旅游购物企业纳入社会普通商品零售企业进行统一监管;严禁变相安排和诱导购物;严厉打击购物商店针对旅游者各类欺诈销售行为。

此外,严厉打击发布、销售、经营“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措施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小长假。云南民族村附近,游客熙熙攘攘,人数较此前有所增加。

记者走访几家购物场所,没有看到诱导和集体购物行为。同样,低价团购物项目也确实基本不见踪影。记者咨询某旅行社昆明—大理—丽江的5天4晚旅行团产品。原本5、600的价格,现在基本1000以上,“你现在买东西只有自己去买,是个人行为。现在旅游整顿嘛,4月15号开始全部都是纯玩团没有购物店。现在就是你想去买我们都不敢带你们去,说实话哈哈哈。”

看起来秩序井然,游客体验也有些改善。但旅游从业者普遍认为,生意难做。昆明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朱伯威说,“这几天刚性需求比较旺盛,但是今年云贵川三省(旅游)总人数,云南垫底。”

按照国家旅游局最新的统计数据,4月30号,云南省当天共接待游客243.09万人次,当天,贵州的接待游客数是852.57万人次。

云南民族村附近的翡翠、银器特产店商户说,现在没什么人买,进来的人多不一定买得多。

昆明佳盟花市附近的商贩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对于云南旅游业来说,正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大力整治中,出现游客减少、生意难做等现象,不可避免,甚至还可能出现新的问题。朱伯威认为,在这其中,政府的政策引导应该更加细致与明确。告诉企业现在是什么型,要转到什么型,通过什么途径转,转了以后能不能比现在经济效益好,转型成本多少。”

(记者周益帆、李腾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