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与老乡聚餐喝二两白酒 吐得食道破裂伤口长达8厘米

来源:都市快报
2017-05-02 09:07:00
分享

见到老乡,总是格外亲。

躺在病床上的小李却为前一晚的老乡聚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真的是“两眼泪汪汪”——他因酒后呕吐,诱发了自发性食管破裂,食管下端8厘米长的口子险些要了他的命。

小伙与老乡聚餐喝二两白酒 吐得食道破裂伤口长达8厘米

“自发性食管破裂是指除器械、异物、外伤诱因之外,由于呕吐等原因所引起的食管内压增高所致的食管壁全层破裂,这是一种病死率高达25%-100%的疾病。”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何忠良教授说,为此,他们在第一时间给小李做了食管修补、缝合手术。

一向不胜酒力的他

聚餐时喝下了二两白酒

小李,27岁,安徽人,是个货车司机,经常往返江浙沪一带。

前不久,小李途径杭州,恰好有两个多年不见的老乡在杭州,就和他们约好了一起吃晚饭。

“我们点了一条鱼、一份香椿炒蛋、一份油焖春笋,还有一碗红烧肉。”小李说,由于最近一段时间,他有些消化不良,胃口不是很好,所以,他吃得不多,但喝了一些酒,大概二两左右。

小伙与老乡聚餐喝二两白酒 吐得食道破裂伤口长达8厘米

二两,可能对很多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一向不胜酒力的小李有点多,他清楚地记得,从餐馆出来的时候,他整个人就站不大稳了,所以,一到住的地方,他倒头就睡。

睡到一半,他突然觉得一阵恶心,赶紧往厕所走。“我一进厕所就吐了,但吐的不多,可能是因为晚饭吃的不多的原因。”小李说,酒后呕吐很常见,加上自己酒量不好,他也就没放心上。哪里知道,吐完没多久,他开始出现腹痛,就感觉有人在撕扯他的肚子一样。

第二天凌晨,小李因病情危重转诊到省立同德医院。

“他(小李)来的时候,病情有些凶险,整个人意识是清醒的,但表情相当痛苦,额头冒汗,一直弯腰,捂着肚子。”何忠良主任说。

“CT检查发现,小李纵膈气肿,食管约第9胸椎体水平细条状致密影,且右侧胸腔有少量积液。结合病史,首先考虑为‘自发性食管破裂’。”

小伙与老乡聚餐喝二两白酒 吐得食道破裂伤口长达8厘米

(小李的CT图 院方供图)

食管下段

撕开了一个8厘米大的口子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胸腔和腹腔是‘两户不同的人家’,它们之间有个‘天花板’,临床称之为‘横膈膜’,食管经颈部和胸部,胸段通过膈孔与胃腔内腹相连。

食管一旦发生破裂,不仅容易引起食管外的胸腔组织炎症,并使液体进入胸腔,即,胸腔积液。更可怕的是,一旦胃内容物体,尤其是胃酸(其PH值只有3,有很强的腐蚀性),跑到胸腔里,那可是致命的风险。”何忠良主任说,为此,他们第一时间给小李做了急诊手术。

术中,何主任发现,小李右侧胸腔已经出现稀薄的脓性液体,食管中下段水肿明显,周围还有坏死的组织及脓性分泌物,当他们把脓性分泌物清理干净后,看到了小李食管下段及贲门、胃底处有个长约8厘米的大口子,通过裂口可以清晰地看到胃管,这意味着,若不及时手术,小李随时有生命危险。

小伙与老乡聚餐喝二两白酒 吐得食道破裂伤口长达8厘米

  (医生们正在为小李做手术 院方供图)

手术由何主任、陈国兴医生共同完成,他们用了3个多小时,才把小李食管处撕开的口子,修补、缝合完整。

术后,小李心窝处撕裂样疼痛消失,整个人轻松了很多,但他因此足足挨了两刀,侧胸和上腹留下了一道约18厘米长的大口子。

分析小李的病史,何主任也颇为感慨,他说,小李算幸运的。

术中,他们发现小李胃内容物已经从胃里流出来了,还好被纵膈胸膜上的一层薄膜包裹着,否则,就更加容易流入胸腔了。

他还说,他行医三十多年,食管破裂的患者见过不少,有的是因为误吞假牙等异物引起的,有的是因外伤引起的,但像小李这样因酒后呕吐,导致自发性食管破裂,这么严重的,真是第一次见。

何主任说,目前,自发性食管破裂病因不明,很难预防,可以提醒的是,临床发现80%的自发性食管破裂与呕吐有关,患者会出现心窝处撕裂样或刀割样疼痛,且可向同侧肩、腹、背等部位发射。

一旦出现上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研究发现,自发性食管破裂24小时以内手术者,死亡率仅25%;超过24小时,病死率升高至60%;若超过48小时,死亡率可达到100%。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