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打“兰州拉面协会”旗号收保护费 被警方打掉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02 08:35:00
分享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成功打掉一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恶势力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据邢台警方通报介绍,该团伙多次以“兰州拉面协会”为名,向经营者收取高额“会费”。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打掉8人团伙

据河北省邢台市公安局透露,4月28日下午,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一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恶势力团伙,抓获马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

经办案民警深入走访和调查证实,该团伙寻衅滋事作案10余起,敲诈勒索金额数万元,砸坏店面造成群众经济损失近万元。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也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甚至市区内一些区域的居民都谈之色变。

为净化社会治安,维护良好营商环境,4月28日下午,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果断出击,兵分多路,对该团伙成员实施抓捕,将马某等8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成功打掉了这一危害社会的毒瘤。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威胁入会强收会费

邢台警方介绍说,今年以来,邢台市桥西公安分局曾多次接到群众报案。报案人称,马某等人打着“兰州拉面协会”的旗号,垄断市区内的拉面馆经营。在市区开拉面馆都要经他们批准,并强行“入会”,收取高额“会费”。对不愿交钱“入会”的,马某等便纠集人员,不断上门辱骂殴打、砸店封门,直至经营者屈服“入会”才罢休。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邢台市一家兰州拉面馆经营者处了解到,该协会成立于2009年前后,自己的拉面馆开张不久后就加入了该协会,所以没有遇到过砸店封门。桥西区另一家拉面馆的员工则向北青报记者证实,此前确实曾有声称是该协会的人来店里收“会费”,每次都是店里员工给了几十块钱后,对方才会离开。

强制入会涉嫌违法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行业协会作为民间组织社会团体,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咨询、沟通、监督、公正、自律、协调的中介平台。

韩骁说,行业协会的参与各方应该是自愿加入的,任何行业协会都没有权力要求企业或商家强制加入。邢台所谓的“兰州拉面协会”,通过辱骂殴打、砸店封门等方式强制经营者入会,并收取高额会费显然涉嫌违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