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小学生5秒破解小黄车密码 涉嫌违法管理漏洞待堵

来源:上游新闻
2017-04-27 15:35:00
分享

近日,郑州几名小学生居然只用5秒就能破解共享单车密码,将车打开,这让路过的大人们都惊呆了。附近巡防队员称,只要学校门口有这种车,小孩们几秒就能打开骑走。有人夸孩子们厉害,也有人表示隐患太大,孩子骑车不安全。

共享单车是环保型代步工具,需求者注册后即可租用,输入密码,按下按钮,即可开锁取走车辆并使用,这是合法的租用管理流程。

这2名徒手秒开小黄车的小学生,目测年龄在10岁左右,他们能够快速打开小黄车,一则说明有人传授他们开锁伎俩,二则说明密码太简单,容易被坏人利用。

共享单车是公司财物,小学生通过非法手段破解密码骑走,无论是否遗失,都是违法行为。小学生是未成年人,这种行为是监护不力所致,当地公安部门应根据视频找到学生家长,做好家长教育工作,责成加强监护;如果造成共享单车遗失的、破损的,更应追究监护人的经济责任。

共享单车密码无论简单与否,对于犯罪分子来说,都或可能破解,他们传授给儿童,则更构成犯罪的行为,而且对儿童来说,这种投机取巧会影响他们一辈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对此,公安机关应加大对传授破解密码、盗取共享单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根据国家法律规定,12岁以下公民不享有路权,不能骑车上路,显然12岁以下学生不能使用共享单车,如果他们破解密码,骑车上路,出了问题,家长和共享单车公司都脱不了干系,对此,共享单车公司还应该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督管理。

显然,共享单车密码5秒可破,自有其漏洞所在,被别有用心的人轻易看出门道,并传授给小学生,反过来说,小学生就能破的密码、能看出的破绽,更显示共享单车在密码设置和使用上太不高明,大有彻底整改之处。这件事需要家长、公司、公安部门、社会共同关注,堵住社会管理的小漏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