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有着落!公安部: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27 14:07:00
分享

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有着落!公安部: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

4月24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启用了全国首台“临时身份证制作机”,禅城群众申办临时身份证时间将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中新网4月27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今年7月1日将在全国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细化疑难户口落户政策,力争年底前基本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

4月27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着力抓好三项重点改革任务视频会议。会议介绍,公安部自2014年开始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3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向户口登记管理乱象宣战,向伪造买卖户口、身份证不法分子亮剑,向公安内部违法违规问题开刀,全面清查纠正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

据悉,公安部每年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电视电话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严厉打击“黑中介”和“内鬼”,打掉了一批内外勾结非法办理户口的犯罪团伙。此外,公安部还设立了举报投诉平台,3年间,公安部向各地交办的群众举报线索达到2117条,办结率100%。

各地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非法办理户口案件的高压态势,坚持找着打、追着打,实施网上网下一体整治。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430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702人。同时,建立了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和终身责任制、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全国公民身份号码信息监测预警等机制。

清理整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3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共清理重复户口306.7万个,清理因死亡、入外籍等应销未销户口212.5万个;纠正登记项目差错1101万项,人口信息系统中1684万无相片人员得到彻底清理;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由171万人减至8人,户口登记管理中的“错、重、假”问题基本解决,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目标基本实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