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建设最新进展:启动城市设计全球招标

作者:王尔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4-27 10:21:00
分享

雄安新区建设最新进展:启动城市设计全球招标

雄安新区安新县城(4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正在建设上一步步推进。而其城市设计,已瞄准“国际一流”。

4月26日下午,雄安新区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披露了雄安新区建设的最新进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雄安新区筹委会副主任牛景峰透露,已明确提出了1+N规划体系,正在精心编制。同时,首次明确提出了计划将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

此前,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在雄安新区,将完善工作网络,发挥基层党组织和驻村工作组的作用,实现群众工作全覆盖、制度化、常态化。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政策,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搬迁腾退中的现实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围绕安居乐业有保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工作。

新区起步区涉及57个村

牛景峰表示,对于新区实施严格管控。

据其介绍,继去年6月之后,今年4月1日以来,新区对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实行更严格的全面公开管控,周边11个县市区同步管控,目前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考验,未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

牛景峰表示,新区起步区涉及57个村。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班子成员深入乡村调研和走访,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抽调了1560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起步区57个村由县级干部分包,三县557个村实现了驻村工作组全覆盖。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新区的核心区在安新县大王镇。早在4月20日上午,大王镇政府贴出通知,召开企业搬迁调研座谈会。预计雄安新区大王镇的企业将是第一批搬迁对象。

牛景峰介绍,目前已经成立了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实行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对近期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责任分工,有关单位正在按照任务分工抓紧落实,形成了参与支持新区建设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委已经组建了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目前已接管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人事、党务、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始行使规划、建设、国土等管理事权。

加快规划编制进度

牛景峰重点介绍了雄安新区下一步工作的六点安排。

首先,严格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指示要求,持续加强管控,维护好社会秩序。

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雄安新区将制定全新的住房政策,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在新的住房政策里,公租房占主体已经基本形成共识,但商品房也必不可少。

其次,加快规划编制进度,做到先谋后动,不留历史遗憾。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正会同专家咨询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有关部门、河北省委省政府等抓紧组织编制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等。

赵克志此前曾经表示,将抓好重点规划完善,切实推进多规合一,划定管控边界和开发红线,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精细搞好城市设计,以工匠精神打造城市特色风貌、留下千年传承。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在4月23日公开表示,建议以生态文明引导雄安新区规划,开展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调查评估,构建雄安新区规划绿色低碳导则,建立基于绿色发展的生态环境规划体系,制定雄安新区绿色低碳发展规划、雄安新区环境质量改善总体方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规划。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过细的群众工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安居乐业有保障”。

“当地人们最为关心的还是新区的住房和就业问题,其中包括房屋拆迁和再就业等非常现实的问题。”安新县的一位当地居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第四,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创新投融资体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激发新区发展内生动力。

再者,为先行启动的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项目做好开工准备。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白洋淀流域不仅水资源严重短缺,而且入淀河流的水污染非常严重。雄安新区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也很严峻。

根据监测数据,新区所在的安新县和雄县两县PM2.5和PM10浓度水平都与保定市区相当,而保定市是我国大气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因此,生态建设项目亟待开展。

第六,加强宣传引导,回应社会关切,凝聚干群共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力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做到“管控好、稳得住、不出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