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9篇评论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南方网
2017-04-27 08:38:13
分享

综合人民网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你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为新起点上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

从4月13日开始,南方日报连续刊发9篇评论员文章,包括1篇4000多字的南方宏论和8篇系列评论,全面、深入、系统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13日刊发的《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新起点上再创新局》,从宏观上阐述批示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文章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全体党员干部务必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以重要批示作为统领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纲。

19日刊发的《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核心意识》指出,广东正行进在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要完成光荣艰巨的历史使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紧紧依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文章强调,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

20日刊发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指出,地处改革开放和对敌斗争“两个前沿”的广东,在道路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必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正确的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文章强调,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沿着重要批示规划的目标和路径,一张蓝图干到底。

21日刊发的《坚持新发展理念为决胜全面小康积聚新动能》指出,新发展理念为广东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始终遵循的战略指引。文章强调,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在思想认识、行为方式等方面与新发展理念准确“对表”,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

22日刊发的《坚持改革开放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指出,改革开放是顺应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是抢抓机遇、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必然选择。文章强调,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必须更坚定自觉地擎起改革开放这面时代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23日刊发的《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支撑》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给出的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文章强调,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广东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

24日刊发的《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一核心战略》指出,广东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离习总书记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文章强调,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牢牢牵住创新这一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一事关中国长远发展的核心战略,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为我国早日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作出更大贡献。

25日刊发的《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指出,不断扩大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文章强调,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就要在巩固既有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建立符合国际规则、我国国情和广东实际的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6日刊发的《全力实现“两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指出,“两个走在前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是广东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文章强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清形势,增强“两个走在前列”的紧迫意识;必须自我加压,提高“两个走在前列”的质量要求;必须坚定信心,强化“两个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南方日报这组评论题材重大、内容厚重、影响广泛,在广东广电《新闻联播》、《羊城晚报》以及全省21家地级以上市党报、广播电视、网站同步播发、转发,包括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经济网、南方网、南方+、今日头条客户端、腾讯、凤凰、新浪、搜狐、网易等众多新媒体也都进行了转载,香港文汇报、大公报也持续同步转发。

据悉,这组评论员文章已经成为广东各级党政干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培训的重要学习资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