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创意大赛鼓励公众用最强大脑参与水保护

作者:李钢 来源:金羊网
2017-04-22 08:38:00
分享

4月21日下午,由广州市环保局、教育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生态广州 点滴关爱——2017年广州水环境保护创意大赛在广东广雅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创意大赛分为两个板块,可通过提出水环境保护创意项目和录制水环境保护微视频参与。

倡议共同保护广州水环境

广州市环保局副局长章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包括学生们在内的社会各阶层用各自的最强大脑,为环境保护提供智慧,也非常希望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为环境保护奉献力量。他还表示,学生是环保的未来,只有在学生身上播种下环保的种子,环境保护才更有希望。

广东广雅中学的佟泽鸿同学从自身的角度介绍了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提出应做到"一水多用",并向全市的学生发出倡议,呼吁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水环境保护中来。

广州的好水在郊区

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牛红义博士向广雅中学的200多名学生介绍了广州水资源的相关情况。

牛红义博士介绍到,即使把地球上的水资源都抽出来,也只能形成一个直径1385公里的小水珠,对比起地球直径的12742公里,简直微不足道。同时,人类可直接利用的水资源也只占到0.3%。

"根据水环境质量标准,广州市的好水主要分布在郊区,差水主要分布在中心区。广州市水量是丰富的,但面临水质性缺水。"牛红义博士告诉大家。

"广州市常规监测断面共有51个,水质自动监测站1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监测点10个。这些水质监测信息主要发布在广州环境保护网站。"

牛红义博士说:"一个人大约每天产生250升污水,所以人口的快速增长,也会使得污染物越来越多。但是目前广州的污水处理厂建设是不足的。十二五规划建设污水管网1884KM,实际只完成了690KM,缺口1194KM,占63%。"

赛事介绍

据悉,本次创意大赛分为水环境保护创意项目和水环境保护微视频两个部分,参赛时间为4月21日至8月31日,大赛一等奖将奖励3000元或同等价值的奖品。

水环境保护创意项目部分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希望参赛者通过调查或研究,从保护饮用水源、控制工业或生活污染、加强社会监督、倡导公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保护水环境的环保创意项目。参赛者可以选择创意方案、调研报告或社会实践3种类型参与大赛。

水环境微视频部分则面向全社会,希望参赛者通过采风或采访,从让人向往的河碧涌蓝、让人感动的护水故事、让人启迪的保水科技等多角度、多维度,拍摄时长5分钟内微视频的方式,呼吁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水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保护水环境。参赛者可以选择纪实类、剧情类、动画类、公益广告类或其他题材的作品参赛。

主办方还将在7-8月组织流溪河暑期夏令营,招募水环境保护创意项目部分的参赛团队,到流溪、河源头从化乐明村进行水环境保护暑期实践。暑期实践将由环保专家带队,参赛团队根据自身观察及思考制作环保创意作品,作品也将纳入大赛进行评比。(记者李钢、实习生帅晴文、通讯员杨程驰)

分享

推荐